你还刷微信吗?微信,我的地盘,我做主

2021-03-10 14:57:26 作者: 你还刷微信吗
你还刷微信吗?微信,我的地盘,我做主

自从有了微信,我的微生活便风生水起。一天若不刷屏便觉得仿佛虚度了光阴,一种对不起自己的感觉油然而生。

应该说,我是个比较保守和木讷的人,对人对事属于慢热型的,对新生事物接受的也比较慢。比如,没有博客,没有微博。比如,近二十多年几乎没再进过电影院,对热播影视剧和当红明星丝毫没有关注和追逐的欲望。这也许就是自己真正衰老的强有力证明。

人,其实都会老、都会死,这是人们活在世上唯一平等的事情。只是时间早晚、路途不同而已。为了延缓自己衰老的速度,拉伸人生旅途的长度,尽可能地减缓老年痴呆症的进程,于是乎,俺奋力赶上了微信这趟大时代的小列车。为证明自己是忠诚度比较高的老乘客,用别人的话说,那就是“天天刷存在感”。

为给自己的微信涉及范围定位,微信的个性签名为“行行摄摄”——见啥拍啥,一语中的。所以,我的微信产品,除了图片还是图片,且大多以自产自销为主,极少文字贴和转发贴。

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无聊。莳花弄草,拍两张;喂鱼遛狗,发两张;美食佳肴,秀两张;写个臭字,也敢晒。当然,更多的是四季风景。天上云朵,空中飞鸟,山川大地,江河湖泊,四季风物,鲜花昆虫,人间万象,天地美景。

你还刷微信吗?微信,我的地盘,我做主

记得微信上广为流传的一个帖子,大概意思是——微信上那些刷存在感的人,要么是炫耀、虚荣心使然,要么是空虚、无聊的表现。说,他们只向外展示美好的一面,其实真实的背面很不堪,或许还有着不为人知的极其尴尬、心酸、甚至丑陋的一面……云云。

我不知道说这样话的人,是做过广泛深入的社会调查得出的结论,还是就自我的状况由己及人推断猜测而出,抑或根本就是自己想当然凭空杜撰出来的结果?!当然,每个人的生活不可能永远都是鲜花和掌声,也不可能处处是荆棘和沼泽。

其实,如何得出的结论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我只想问一句,“你究竟希望看到美的东西还是丑的东西?”!换句话说,你是不是特别期望别人把自己所有不好的负面都呈现示人,你才会感到正常、高兴和极大满足呢?正如那句调侃逗乐的玩笑话一样,“你有什么不开心的事说出来,好让大伙乐一下”。调侃的语言颇具喜感,是幽默智慧的象征,但若不是调侃而是内心真实的想法,那么我只能说,如若遇到这样的人,劝君能离多远离多远,坚决不与负能量的人为伍、共事。道不同不相为谋。

俗话说,爱美是人的天性。追求“真善美”向来是人活着最为美好和极其享乐的事。于我而言,向外展示的,都是自认为美好的东西,不美好的东西绝对不上传、不分享!比如,人人都有睡眼惺忪衣衫不整的样子,个个都有抠鼻掏耳打哈欠流口水的时候,是人就都会遇到生活中各式各样的烦恼和不如意……不是自己没有不美好的一面,也不是没有凡人的一切烦恼,只是我不愿意将丑陋的、不美的、感觉会影响他人好心情的、自认为不好的一面示人罢了。窃以为,这既是自尊使然,也是尊重他人、有爱心的起码表现,是人之为人的基本素养。

不好的一面不展示,不代表没有烦恼,更不代表不会烦恼!只是想寻求更多美好愉悦的事,自娱自乐的同时,将美好分享给大家,将欢乐传递给他人,尽己所能将生活中的真善美与大家共享同乐。我笃定,人人都奉献一点爱,这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应该说,抱有那种看不惯别人美好的人,是心怀叵测之人。说轻了是嫉妒,说重了是心理阴暗、身心不健康的具体表现。

你还刷微信吗?微信,我的地盘,我做主

在网络上还看过一个“之所以偏见,是因为层次不够”的帖子,大概意思是你自己买不起奢侈品,对别人出手阔绰的享乐消费观有质疑,这些偏见皆因你的收入层次低下而来。对于这样的观点,我也只能呵呵,夏虫不可以语冰也。“之所以偏见,是因为层次不够!”——他的层次,只停留在物质上,是居高临下的优越感自豪感,是不可一世的炫耀和标榜自己的高大上。人穷不可耻,人富也不可怕,可耻可怕的是人的价值取向、人生观、生活态度——除了钱、除了享乐、除了自己,就再无其他了!可怕的是好多人喜欢啊,越物质越喜欢、越装逼越喜欢,追着赶着地去附和并且炫耀。末了可以高高在上趾高气扬地白你一眼“你看不惯,是因为你层次不够啊!”能说出这话的,又是把自己归于什么层次了呢?!

周国平说,内心决定人和人的层次。他说“人人都在这个世界上生活,但是,每个人眼中的世界其实是很不一样的,你的心灵状态决定了你所看到的世界的面貌。一个心灵贫乏的人,他看到的世界也必定是贫乏的,如果他只关心物质和利益,他在世界上也就只能看到物质和利益。”

所以,现实生活中,让物化塞满心灵的人,若只以物质的标准作为幸福快乐与否的标尺的话,那么在精神层面,势必穷的只剩下钱了。是的,你的偏见的确来自你的层次——物欲的层次,享乐的层次,奢华的层次。鸡同鸭讲,永远不在一个频道。窃以为,能支撑一个人走得更远的,永远不会是物质,而是灵魂,是善良、丰富、高贵的灵魂。

你还刷微信吗?微信,我的地盘,我做主

一直觉得,信息时代,是个缺乏笔记本的年代,没有了纸张摩擦小指和无名指的窸窣之声,也没有了钢笔墨水的味道,更没有了龙飞凤舞的书写快意与美感。人与人之间,一个电话、一个微信就可以打发一切。可惜,若干年以后,你想找点什么浪漫的文字,或者能表明你喜怒哀乐的足迹,在纸质上都永远找不到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