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燃料 以电生火!板川电器研发的电燃烹饪灶面世

2021-03-11 14:59:51 作者: 无需燃料 以

浙江在线-嵊州新闻网3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链芳)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浦口街道的浙江板川电器有限公司,见到了一台已然“脱胎换骨”的烹饪灶。它的外形虽与普通燃气灶没有多少差别,但常见的集成式喷头改成了几十个像火箭推进器一般散立的喷火头。打开开关,喷头上立刻出现一根根火柱,锅具迅速升温,不一会,里面的水就开始沸腾。

“这就是电燃烹饪灶,它用的是等离子技术,其中最关键的工作原理就是电弧,也就是通过脉冲方式产生电流,经过升压处理后,和空气发生反应,产生等离子火炬。”板川电器研发负责人胡星星解释,这种新型烹饪灶的功率可以从1000瓦调节至2500瓦,具备传统燃具拥有的蒸煮、爆炒、闷炖等所有功能,满足不同家庭各种烹饪所需。

三年磨一剑,为研发电燃烹饪灶,板川电器投入了大量人力与资金。“不安全不环保,是传统燃气烹饪灶的两大痛点。我们研发的目的,就是要开创一种现代烹饪新方式。”谈起研发初衷,公司董事长宋明亮告诉记者,燃气在存储、输送过程中都易发生安全和环保隐患,燃烧时,还存在排放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的风险。“电燃烹饪灶完全杜绝了由于通风或者燃烧不充分等因素导致的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的产生,同时一旦锅子离开喷头,触发装置就能让电燃灶立刻停止作业,确保使用安全、环保、节能。”

作为最常用的家庭厨具,使用成本自然也是普通市民特别关注的。对此,胡星星还算了一笔账:按照一天使用2小时计算,一般一个月所需的燃气费用大概在100元左右,而电费一般只需60元左右,这样既节省了一笔不小的开支,也是对节能减排的贡献。

据了解,公司的电燃烹饪灶有多达12项的发明专利和1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正在申请中。目前,公司还计划研发商用电燃灶,以用于酒店、食堂等场所。

嵊州是“中国厨具之都”,是国内规模最大、配套能力最强的厨具研发、制造产业基地之一,年生产、销售的厨具系列产品数量占国内市场约20%。“电燃烹饪灶以电代气,完全颠覆了传统燃气厨具的概念,为厨具电器提供了全新的发展路径,更安全、更环保、更节能、更便捷。”一直十分关注厨具电器创新发展的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孙赛剑认为,电燃烹饪灶还可广泛应用于不便或不能使用燃气的山区农家和其他特殊场所,让更多百姓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