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不出?账户没钱?假的,名下酒店账户一冻结就慌

2021-03-12 10:29:57 作者: 罚不出?账户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胡明冬 记者 郭剑烽)随着“扫黑除恶”“六清”专项执行行动的推进,“打财断血”持续发力。近日,本市宝山区人民法院在一起涉“套路贷”案件的刑事执行中,在被执行人名下账户余额为零的情况下,通过与公安机关的密切联动,深挖背后“黑财”,执行到位26.5万元。

图片来源:东方IC

被告人程某作为“套路贷”资金出借方,2019年5月被宝山法院依法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程某等被告人不服提出上诉后,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于2019年9月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该案根据判决,程某应退赔非法所得6.5万元并缴纳20万元罚金。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两次通过“总对总”查询系统查询程某名下财产,发现除一辆不值钱的老旧小轿车外,其名下银行账户余额均为0,且无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

执行干警并未因此放弃。由于该案属于“扫黑除恶”类执行案件,执行干警迅速启动与公安机关的联动机制。在公安机关的协查下,执行干警发现程某名下有一店铺(名为江苏昆山某宾馆)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由于程某仍在服刑沟通不便,执行干警与程某的妻子电话联系,解释了相关法律规定及政策,并讲明了拒不退赔和缴纳罚金的利害关系,督促她主动配合履行义务。程某的妻子迫于执行压力,坦白了她在江苏昆山经营了一家酒店,该酒店是以程某名下个体工商户的营业执照开设,但酒店暂时还没有经营,家里经济困难,没有能力代程某履行义务。执行又陷入僵局。

为摸清状况,执行干警马上通过互联网进行了查询,发现该酒店是一家当地网红酒店,人气较高,与程某妻子陈述事实并不吻合。执行干警想到,该酒店是以程某名下个体工商户的营业执照开设的,酒店POS机的账户必然关联其名下的银行账户,如果冻结其名下所有银行账户,酒店客户无法正常结账,进而影响酒店经营,必定对程某的妻子产生执行威慑。于是,执行干警于今年2月22日上午通过“总对总”系统将程某名下余额为0的所有银行账户全部冻结。

果不其然,当天下午,程某的妻子就慌了神,主动联系法院,请求代程某履行相关法律义务。3月1日,她便将20万元罚金和6.5万元非法所得缴纳至指定账户,26.5万元执行款均代为执行到位。

“执行过程中的‘总对总’财产查询系统并不能查询到被执行人的个人工商户登记信息,法院可以基于同公安机关的合作框架,在‘扫黑除恶’专项执行行动中,通过公安机关协查,更加全面地掌握被执行人的各项财产信息。在深挖‘黑财’后,通过对被执行家属有效的沟通与强有力的执行手段进行震慑,积极督促家属代被执行人履行退赔、缴纳罚金等义务。”执行干警余夏敏介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