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连休5天”落地、“国际旅行健康证明”推出,旅游市场能恢复几何

2021-03-12 15:50:40 作者: 五一“连休5

摘要:五一“连休五天”政策落地,将为今年旅游市场带来一个客流高峰。

清明假期还没到,“连休五天”政策落地的五一小长假已连上了好几次热搜。对五一是否可以出游,张文宏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说,去年五一全国的旅游基本是开放,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整体旅游的管控应该比去年同期有所好转,相信这个五一劳动节大家还是能出去玩的。

张文宏话音未落,市场反应更快。来自大型在线旅游平台的数据显示,五一假期“连休五天”政策落地,机票搜索量即迅速攀升10倍,临近五一假期的酒店订单也较2019年同期增长53%。

【五一假期机票、酒店应声涨价】

今年五一劳动节连休5天的时间为5月1日至5月5日,5天连休由“2天调休+2天双休+1天假期”组成。尽管并非所有人都青睐调休凑长假的形式,但连休5天仍然为人们前往更远的旅游目的地提供了便利。

去年五一,上海市内游爆棚,其中崇明、青浦、松江等地的民宿和酒店预订率都创出了新高。今年五一,市郊一些酒店的预订也已提前启动,接到了少量订单。即将在5月迎来花博会的崇明,也将迎来一波游客高峰。另一方面,也有不少人选择去到更远的目的地。记者在旅游平台上查询发现,杭州西湖边一家热门的高星级酒店平日价格为每晚1168元,五一假期时则飙升到了每晚2158元,且显示“低价房型即将售完”。

机票方面,五一假期出行的价格也应声上涨。以上海-武汉的往返机票为例,4月中旬平日的上海-武汉不含税往返机票价格为700元,票价仅在1.7折左右。如果是5月1日出发、5月5日返回,最低不含税往返机票价已上涨至1750元。伴随五一假期临近,机票价格大概率还会有所上升。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致宁表示,从去年五一旅游市场的表现来看, 国内旅游市场在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上分别恢复到上年同期的53.5%和36.7%。其中,携程去年五一期间的交通订单环比4月增长超过130%,租车订单较2019年同期出现10%左右的增长。随着国内疫情继续呈现稳中向好的趋势,今年的五一旅游市场也将加快复苏的步伐,本地游、周边游市场仍将保持旺盛的增长势头。

【“国际旅行健康证明”为跨境游重启提供可能】

几乎与五一“连休5天”政策同步,中国版“国际旅行健康证明”也于近日正式上线。旅游行业也期待在各方合作互认下,迎接国际旅行市场的重启。

总部设在马德里的世界旅游组织提供的一份报道显示,各国政府最初于去年开始放宽旅行限制,但在新的病毒株出现后,由于“流行病形势持续严重”,这一开放趋势被扭转。2月初,全球217个目的地中,有69个目的地,即32%的目的地对国际游客完全关闭——包括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30个,欧洲的15个,非洲的11个。但人们对“诗和远方”的向往仍势不可挡,对于期待早日开启跨境旅行的人们来说,“国际旅行健康证明”为国际旅行重启提供了一种可能性。

据悉,中国版“国际旅行健康证明”是一种综合性证明,展示持有人的核酸、血清IgG抗体检测结果及疫苗接种情况等。健康证明内含加密二维码,以供各国相关部门验真并读取个人相关信息。除电子化展示外,还可以打印生成纸质版。目前,中国版“国际旅行健康证明”微信小程序已正式上线。

与此同时,多个国家和地区也对旅游业重启展开了一些尝试。其中,以旅游业为支柱产业的泰国宣布推出“数字游艇隔离”项目,以重振普吉岛旅游业。在这一项目中,国际游客可以选择在普吉岛进行为期14天的游艇隔离,隔离期内游客居住在游艇上,同时游览普吉周边海域,进行海上活动。游客只需要佩戴智能健康监控腕带,医疗专业人员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对游客进行实时健康风险数据分析,确保安全隔离,隔离结束后游客可登岛自由活动;日本政府则计划调整东京奥运期间的入境措施,将每天入境人数限制在2000人左右,并通过APP确认入境者的行动轨迹等。

跨境游重启对旅游行业的整体恢复至关重要。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对比了此前携程公布的财务报表后发现,2020年携程的住宿预订和交通票务预订同比2019年分别恢复到了52.6%和50.7%,均超过半数水平。但在旅游度假上,2020年携程的旅游度假交易额为12亿元,仅相当于2019年的26.7%左右。相比住宿预订和交通票务,旅游度假恢复占比较少,与疫情防控期间跨省、跨境旅游需求急剧萎缩密切相关,这也是全国多数大型旅游平台面临的共同问题。栏目主编:李宝花文字编辑:李宝花题图为加拿大冰原大道风景。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