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紧高空抛物,遵义一小区装了16个朝天摄像头

2021-03-12 17:35:38 作者: 盯紧高空抛物

贵阳网讯 遵义市某小区4幢业主,为了制止高空抛物,在楼下四周新装了16个仰拍摄像头,盯紧每一户窗户。这一操作,也引来其他栋住户的羡慕。小区物管表示,目前他们正在做预算,考虑在整个小区都装这种“朝天”摄像头。

楼下装的摄像头

遵义市东城百合公寓,位于红花岗区外环路原川黔铁路东侧,小区共有9栋1685户,该小区为经济适用房,部分为还房。

小区4栋,处在小区东南角靠山一侧,而且位置较低。“以前曾发生过停在楼下的电动车被盗事件。”小区业主李俊龙说。此外,由于4栋在地理位置上低于其他栋,也会有不自觉的业主,朝此丢垃圾。

楼下装的摄像头

去年8月,小区4栋有一半的业主出资,安装了路面监控,卫生、治安状况均有所改善。但高空抛物的事件又时有发生,甚至有人朝下丢东西将一位业主头部砸伤。

3月12日,记者前往采访时,小区物业管理方深圳市富春东方物管公司负责人张朝彪说,去年2月,小区有人从楼上丢了个酒瓶,掉在地上砸得粉碎,虽然没伤到人,但对业主安全构成威胁。后来,物管费了半天劲,终于清查到抛物者,并作了安全提示。

多次发生的高空抛物事件,让部分业主觉得不安全。“想来想去,我们决定装摄像头,盯紧空中安全。”4栋业主说。

机房

经商议、预算,4栋住户决定每家出资200元,自费装摄像头。这一想法,也得到物业管理方支持。“4栋一楼是架空层,我们在架空层里留出空间建主机房,又将相关电路接通。”张朝彪说。

3月7日,4栋的监控正式启用。4栋住户最明显的感受是:小区楼下的垃圾减少了很多,基本上看不到了。

根据新修订的《刑法》,高空抛物罪正式入刑,并于3月1日施行。“如果真有高空抛物构成犯罪的行为,我们这些摄像头将提供最直接的证据。”4栋业主说。

4栋主业主的做法,也引来其他栋羡慕,并希望也安装上这样的监控,制止高空抛物,保护人身安全。张朝彪介绍,经初步预算,如果要给小区9个单元楼全部装上朝天摄像头,需要20万元左右。

“目前我们在考虑是通过小区集资的方式还是动用专项维修基金。”张朝彪说,由于费有较高,他们正在寻求解决之道。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宝华)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