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爱心团体 八年的奉献与追求

2021-03-14 08:45:13 作者: 草根爱心团体

草根爱心团体 八年的奉献与追求

他们愿这样一路走下去 慈善法出台给慈善组织更多要求

■爱心团队为环卫工人送去热腾腾的豆浆。

■志愿者们去井陉慰问特殊家庭。

□文/本报首席记者 南开宇 图/受访者提供

扶摔倒老人 坚定了他们做好事的念头

在石家庄,有个草根组织名为“全国雷锋文化联盟石家庄志愿服务团”,这个成立近八年的草根公益团体多年来坚持助人为乐,宣传雷锋精神。一路走来,说起走上助人为乐的爱心之路,发起人刘振莉女士笑言:这一切都缘于当初一位老人摔倒,她上前扶一把带来的执念。

据刘振莉介绍,那是2013年,在石家庄市裕华路与西里街交叉口附近,这个小路口当时没有信号灯。那天,一位老大妈在路口被一名快递人员挂倒,老人摔倒在地。也许是动静不大,快递小哥并未发现,可倒地的老人却半天没能起身。正在路口通过的刘振莉看到这一幕,迅速上前,并将老人扶了起来。这时,看到有位女士扶老人,很多路人纷纷上前,有人问老人有没有事,有人说要帮着打120,还有人要给刘振莉当证人,证明她是扶人的,不是撞人的。

其实,老大妈只是摔得有点疼,但意识清醒,看到这么多热心人,她一再向刘振莉和周围关心的人们表示着感谢。最终,刘振莉帮老人打了辆出租车,老人自己回家了。“这件事让我深思,扶起老人后被人赞扬时心里很开心,这给了我做好事的动力。我也注意到,在我们身边其实有许多人都愿意做好事,只要有人带头,善良的人们都愿意出把力。”刘振莉说,之后她看到北京一篇报道,说学雷锋的李高峰获评“北京好人”,受到国家领导人接见,于是刘振莉也想着学雷锋。那年夏天,她和陈洪轩以及大学生骨干李正成跑到北京,见到了李高峰,一番聊天,更坚定了几人坚持学雷锋做好事的想法。

做好事从娃娃抓起 汇集更多爱的力量

2013年6月,以“全国雷锋文化联盟石家庄志愿服务团”命名的这个草根组织成立了。他们的理念是“好人帮好人,影响更多人做好人”。

最初,他们考虑学雷锋应该从娃娃抓起,就专程前往各个小学中学和大学弘扬雷锋精神,让市里的孩子与农村的孩子搞手拉手活动,互相鼓励,一起成长。

无论刮风雨雪,城市的美容师环卫工人们总是凌晨就开始清扫,于是他们又搞起了为环卫工送豆浆活动,志愿者们带着许多孩子参加,每周开展的这项活动,让环卫工们在清早的街头,也能喝到暖心的热饮。一个个“小雷锋”很是积极,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这项活动持续到如今。参加活动后,孩子们感觉收获特别多,通过孩子也影响了无数家长,于是,他们收到的志愿者申请表越来越多,大家一起做好人好事。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见到这些草根爱心人士奉献的身影。在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里,许多孤儿因身体疾病或残疾被家人抛弃。这些年来,刘振莉等志愿者常常去看望患病的孩子或给他们当义工,照顾孩子们。

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小国庆”。当时,这个刚满月的孩子被家人放在福利院门口,工作人员检查发现,孩子身体有残疾,无法大便,于是被送到一所中西医结合儿童医院给这名男婴治疗。因此,刘振莉等志愿者就充当了临时爸妈,在医院陪护照看孩子。

在医院,因为男婴是国庆节被发现的,护士们就给孩子起了个小名叫“小国庆”,志愿者们轮班陪护照顾他。其中一位年纪较大的志愿者赵彦萍十分细心,后来就由她专门照顾“小国庆”。喂奶粉、喂水,帮孩子换洗衣服。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在这个国庆节放弃休息,当别人都一家团圆时,他们24小时守护着这个男婴,直到一个多月后治疗告一段落孩子出院。

多年来,志愿者们每个月都去看望这里的孩子。时间久了,孩子们见了志愿者很是亲切,许多孩子拿志愿者们当爸妈来看待。“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应该得到关心照顾。他们的情感表达,其实也感动了志愿者,让我们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刘振莉说。

弘扬雷锋精神 做好事不会停

关心孩子,更给孤寡老人以关爱。

2020年初,刘振莉等人得知,他们的志愿者中,有位叫王廷干的志愿者长期帮助井陉县小作镇的一些困难村民。一些家庭早年发洪水时家中被淹,其中,王布朗老人的儿子当年去世,如今只剩老两口,成为了失独老人。而付海荣女士的丈夫当年也在发洪水时没了,家中只剩孩子和老人。像类似的家庭,在南石门村还有几户。于是,志愿者一行十余人在2020年春节前夕,来到这些家庭慰问。大家带来米面油,过年了,还给每家凑了些钱。

在年过七旬的王布朗老人家,爱心人士的嘘寒问暖让老两口很是激动,老人直言:“政府一直在帮我们,我们很感激,现在过得挺好,只是家里冷清,一想起孩子没了,心里就难过。谢谢你们,要过年了还来看我们,真的很感谢!”

面对新冠疫情,这个团队的志愿者们这两年在严格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参加防疫防控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越是艰险越向前。

从2013年时只有三人,到如今的数百名草根爱心志愿者。他们从社区互助到精准扶贫,从街头宣传环保垃圾分类,到成立雷锋车队高考期间免费接送考生……这些年来,他们的身影遍布石家庄大街小巷。

刘振莉说,感觉这些年一晃就过去了,最大的感动就是有这么多志愿者加入,大家一起学雷锋,做好事。“都说学雷锋永远在路上,我们服务他人,也能提高自己,收获满满的幸福感。”刘振莉说,如今在河北省社会工作促进会的引领下,大家正准备考社工师证,践行志愿服务,用好人影响更多的好人。

慈善法实施 草根爱心人士应多与专业组织合作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石家庄,像刘振莉这样的草根爱心人士或小团体不少,但这些团体并未在民政部门进行注册,平日他们只是在各自工作之余奉献爱心。对此,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理事长宋静华女士认为,随着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的施行,对慈善组织团体也有了更高要求准则。设立这样的团体组织,应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申请登记,如公开募捐的,应当取得公开募捐资格。慈善组织接受捐赠,应当向捐赠人开具由财政部门统一监(印)制的捐赠票据。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