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航女民警:守护长江就像守护自己的家

2021-03-15 15:53:49 作者: 长航女民警:

摘要:她是长江航运公安局上海分局治安管理支队目前唯一一名在一线工作的女民警。

8年前,生在长江边、长在长江边的江苏启东姑娘杨佳本成了长江航运公安局上海分局的一名民警。“当时很天真地想,在崇明水域巡逻完,快艇一靠岸就能到家了。”8年来,杨佳本的这一想法自然没法实现,但她和同事们却像守护自己的家一样守护着长江。

2013年8月,杨佳本入职的第一天,所长让她登上巡逻艇去江面感受一番。可船还没开出去多远,她已经晕头转向,呕吐不止。所长一看,反正所里就一个女同志,那就干脆让她负责内勤工作。但是,做内勤时间越久,杨佳本越觉得需要到一线去:“就像记者一定要在新闻现场才能写出好新闻一样,我们写总结、写材料也一定要亲自参与到执法中才能有感觉、写得好。” 尤其是在她成为一名母亲之后,这种念头更加强烈。“虽然领导和同事会因为你是女性、是一个妈妈对你更加照顾,但也正因为这样,我更想证明我可以和其他男民警一样在一线工作!”

随着长江大保护战略的实施,长航公安的工作重点也转移到打击非法捕捞上来,尤其是渔业资源丰富的崇明水域,更是他们工作的重点区域。大学里学环境科学专业的杨佳本深知长江大保护的重要意义,主动请缨参与一线执法,成为长江航运公安局上海分局治安管理支队目前唯一一名在一线工作的女民警。

穿上救生衣,带上执法记录仪和对讲机,再在腰带上配上手铐、伸缩警棍、催泪喷射器,如今的杨佳本早已不再畏惧风浪和颠簸,她和所有男民警一样在江面执法,参与夜间执勤。

一次,治安管理支队接到群众举报,有人在某处湿地大量偷捕蛸蜞。民警迅速开展抓捕行动,在黑黢黢的芦苇荡里守候近4个小时,终于在破晓时分将6名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还有一次,民警们在非法捕捞船舶上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在场一位经验丰富的老民警迅速判断,犯罪嫌疑人不止一人,杨佳本和其他年轻的执法民警经过严密搜索,这才从黑暗的船舱底部找到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像这样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的故事时常会发生,长江口的非法捕捞者多以家庭、家族关系为纽带组成偷捕团伙,每当开展审讯工作时,女民警的耐心细致和性别优势就会发挥出来,杨家本常常以犯罪嫌疑人的妻子为“突破口”,彻底瓦解一个犯罪团伙的“防线”。

但有些时候,杨佳本也会感到遗憾和懊恼。偷捕者的快艇个头小、速度快,且受水深限制小,长航公安的公安艇常常追不上。眼瞅着犯罪嫌疑人慢慢消失在视野中,杨佳本只能干着急。还有些时候,眼看着就要人赃并获,可是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在民警登船前就将渔获物扔回了长江里,看着船上空空如也却散发着鱼腥味的鱼桶、网具和冰箱,她气得直跳脚。“守护长江就像守护自己的家一样,看着自己的家园被破坏,我能不着急吗?”急归急,杨佳本和同事们也会不断苦练本领、提升技术,不让一名偷捕者漏网。

从小吃着长江江鲜长大的杨佳本还有一项“特殊技能”——吃一口便能分辨鱼虾是养殖的还是野生的。“从小嘴就特别叼,以前去饭店吃饭最讨厌老板拿养殖冒充野生,现在去吃饭要观察有没有人把野生伪装成养殖在销售。”

这两年,随着长江大保护工作的深入,非法捕捞案件也明显下降。长江生态更好了,杨佳本很欣慰。她丈夫和她开玩笑:“瞧瞧,坏人少了,江风也吹得少,皮肤都变好了。”她曾听专家说,等长江生态好了,船开过去鱼就会跳到甲板上。“希望今后出去执勤时,不再有非法捕捞者,只有长江里的大鱼‘自投罗网’。”这是杨佳本和同事们为之努力的目标。

栏目主编:唐烨文字编辑:茅冠隽图片来源:黄金奇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