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诛雀”在行动 大庆警方开启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模式

2021-03-18 20:05:21 作者: “诛雀”在行

东北网3月18日讯(记者 赵红星)针对当前电诈案件的高发多发形势,大庆公安开展“诛雀”行动,加大对电诈案件的防范打击,开启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模式。

“金钟罩”成功拦截3起电信诈骗

3月1日,大庆市萨尔图公安分局的“金钟罩”反诈预警后台接收到一起诈骗信息:某小区业主接到一起网络贷款的诈骗电话。收到该信息后,民警立即拨打了该业主的电话,告知当事人该电话为网络贷款诈骗电话,不要相信该电话的任何信息,更不要点击任何“陌生人”发来的网络链接。因劝阻及时,避免了该名业主的财产损失。

民警普及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图片由警方提供

1日20时许,民警接收到“金钟罩”预警信息:一小区居民接到冒充支付宝客服进行诈骗的电话。获悉后,民警立即开展劝阻工作,通过电话联系了解到当事人是一名在校女大学生,刚刚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称其支付宝留存的信息需要升级,需要转账。民警告知当事人此电话属于诈骗电话,并对近期发生的真实案例进行讲解。当事人对民警的及时劝阻多次感谢,并表示要将这次的防骗经验分享给学校同学,把防范电信诈骗的知识带给身边的家人和朋友,共同参与到反诈行动中来。

3月11日,大庆市萨尔图公安分局民警接收到“金钟罩”预警,第一时间联系当事人,了解到当事人刚刚接到陌生电话,对方称其支付宝有异常并要求按照对方提供的程序进行操作。民警告知当事人,电话另一边是冒充客服的诈骗人员,并对该名当事人讲解了防诈知识。当事人听完后恍然大悟,对民警的劝阻深表感谢,并表示日后会将萨尔图公安分局传播的防范电信诈骗知识普及给自己身边的亲朋好友,防止财产损失。

涉案1000余万!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侦破

近日,肇源县公安局民警在工作中获得一条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线索。获此线索后,肇源县公安局立即组织刑侦部门开展工作,经信息研判、人员比对,确定王某军有重大作案嫌疑。抓捕组于3月2日在肇源县一宾馆内将其抓获。

经讯问,王某军对其于2020年7到9月份,在肇源县收购他人的银行卡、手机卡、U盾、身份证复印件等共20余套卡,出售给缅甸的电信网络犯罪团伙使用,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元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军(男,27岁,肇源县人)已被肇源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为电信诈骗受害人追回被骗款25900元!

3月4日13时许,大庆市公安局让胡路分局接到群众王某报警称,其在微信上认识一位网友,对方称自己是美国士兵,以前线战事紧张,现将自己重要物品邮寄到王某处保管,须先交纳邮费为由诈骗王某25900元。

民警为受害人追回被骗款。图片由警方提供

民警接警后,第一时间对嫌疑人提供的银行卡进行止付,成功冻结受害人被诈骗的邮资,在市局反诈中心支持下开始办理资金退还手续,并立即组织警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取笔录时,民警为受害人及其亲属注册“金钟罩”反诈平台,便于日后及时预警,避免再次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