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垃圾强制分类4月有余,来听听这些“守门员”的所见所感!

2021-03-19 21:48:16 作者: 南京垃圾强制

交汇点讯 南京市进入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时代已经4月有余,推行得怎么样?这个关键又难回答的问题,垃圾分类桶边指导员可以说是最有切身感受的群体之一。自2月底以来,记者走访南京多位垃圾分类指导员,听这些垃圾桶边的“守门员”讲述指导垃圾分类的所见所感,从他们的视角观察南京垃圾分类推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总结可操作性的经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指导员多由退休老人担任

南京总计6000多个小区,据南京市城管局3月19日统计的数据,全市已有3248个小区建成6952个垃圾分类收集点,另有277个收集点在建。按照每个垃圾亭(房)配备一名指导员的标准估算,南京目前应有6952名垃圾分类指导员。不过,南京各个区域的垃圾分类指导员招聘难易不同,退休老人较多的城区指导员岗位供不应求,退休老人少的城区很难招到足够量的指导员。

第三方公司工作人员赵乃霞负责协调南京市栖霞区尧化街道指导员,现在管理着130余名指导员。记者采访的短短一个小时内,就看到赵乃霞接到两个想担任指导员的居民电话,“暂时没有空缺,不过后面尧化街道还会新建垃圾亭房,到时候我再跟你联系。”赵乃霞直截了当回应对方。

“一般会就近找退休同志担任指导员,公司会为他们购买一份商业保险,还有平均15元/小时的工资。”赵乃霞说,附近退休人员多,老小区也多,他们退休后打份零工,既挣了钱,又有时间接孙子、做家务,很多人都愿意当指导员。找指导员,在建邺区双闸街道物业科科长刘金超这里就“比较难办”,附近公司多,住户以年轻人为主。他说,双闸街道大约需要140名指导员,人员缺口最大的时候,有八九十个岗位处于“在招聘中”。

指导员“跨区域调度”有难度,从老城区调动指导员到新城区,不具备可操作性。“指导员一般早上六七点就到岗,离得近很重要。”刘金超说,工作两三个小时又回去了,傍晚时候再来,跑来跑去不划算。“春秋两季,晴天不下雨的时候倒还好,夏酷暑、冬寒冷、刮风下雨等恶劣天气也为指导员跨区调动带来挑战。”

南京现有3类垃圾分类点建设方式,一类是建垃圾房,指导员有遮风避雨的地方,但能建垃圾房的小区并不多。“在寸土寸金的主城区和部分‘业主维权意识极强’的商品房小区内,难以建成垃圾房,因为垃圾房占地面积较大,还可能小幅度改变原有绿化地。”尧化街道垃圾分类办公室工作人员王董明坦言。第二类是更为常见的垃圾亭,有外延式遮挡板,够一人避雨。还有一类是撤桶并点后的临时收集点,放置多个垃圾桶,待具备条件后建垃圾亭(房)。

“我不是指导员,是垃圾分拣员”

3月10日,记者在建邺区水西门大街87号看见,74岁的指导员金贵兰见居民扔垃圾,不教导也不检查,只是说:“谢谢!谢谢!”再自己来分类。问及原因,金贵兰说:“嘴皮子都快说破了。现在该会的人已经会自觉分了,不愿意配合的人,也没办法。”最坏的情况是遇到素质差的人,金贵兰曾引导其分类,对方却反驳,“能帮你提过来已经很不错了”。“不愿意配合的,只能自己二次分类。”记者看到有居民提着整袋装的过期面粉,金贵兰接过来,把袋子扯开,面粉倒进厨余垃圾桶,袋子放进其他垃圾桶。二次分类完,她站在垃圾房门口,等待下一名来扔垃圾的人。

从厨余垃圾桶中剔除其他垃圾、为厨余垃圾破袋、清理放在垃圾桶外的垃圾……如果不仔细看,很难察觉到蛇义凤值班的垃圾亭地上有斑驳的油渍,这些是指导员二次分拣垃圾留下的痕迹。每天早上7点、下午5点到岗的时候,蛇义凤做的第一件事是拖出每个垃圾桶,挨个垃圾袋拆开检查并重新分类。“如果‘二次分类’不分准确,拖运车会拒绝运走,垃圾将堆积下来。”蛇义凤说。

3月15日,垃圾分类指导员刘健说:“去年11月1日之前,这里的垃圾亭就建好了,在楼道、电梯等显眼的地方张贴提示,告诉住户‘南京要实现垃圾分类了’‘垃圾亭在大厦西南角’,挨家挨户入户宣传。”南京市秦淮区户部街33号天之都大厦属于商业型住宅,共792户,有400户左右都是民宿,其余大部分是个体工商户。刘健说,因为住户流动性强,垃圾分类很难推进,每天还是有住户往原来楼道摆放垃圾桶的地方扔垃圾。起初,物业通过外卖和快递包装上的信息回溯扔垃圾的人,“后来他们也变‘聪明’了,会撕掉上面的信息再把垃圾扔到没有桶的楼道里。”刘健很无奈。好在物业、街道、社区的宣传在住户中慢慢见效,二次分拣的垃圾量正在逐渐变少,去年11月1日刚开始正式实施垃圾分类时,几乎所有垃圾都被扔在楼道里,保洁员一天需要清拖下来65桶垃圾,现在已经减少到20余桶/天。

“南京一些小区没有可回收物”

“南京市栖霞区尧化街道在南京属于有垃圾分类‘传统’的地区,不少小区从2014年就开始每周定期做广场活动,介绍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分别有哪些。”王董明介绍。尧化街道坐落着金尧山庄、金尧新村等南京生活垃圾分类先行先试小区,这些小区的名字常常作为正面案例出现在新闻报道中。“现在基本每家每户都学会垃圾分类”,金尧山庄垃圾分类指导员曹庆双介绍,只要日常打理好垃圾房的卫生就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