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国内大学排名出炉,20强理工与综合高校扎堆,东部高校亮了

2021-03-20 23:33:17 作者: 最新国内大学

分享亲子快乐,交流教育知识,欢迎关注陆北老师

知名教育评测机构“金平果”公布了最新一期国内大学排名。

本次评选从办学条件、师资力量、科研产出和学校声誉四个维度出发,对国内大学及学科专业进行了综合考察。整个评选过程专业性强、可信度高,最终榜单按照高校办学类型及所处经济区域给出了整体排序。

从榜单上不难看出,清北依然是国内高校的领头羊,并且清华还以6分的巨大优势将北大远远甩在后面。大家熟悉的浙大、同济、上交大,也均榜上有名。

值得注意的是,教育界新秀武汉大学以91分的好成绩位列全国第5名。它不仅力压复旦大学、南京大学这样的老牌名校,也成为中部地区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之上的高校第1名。

除此之外,这份榜单还有很多地方可以解读,这次就来给大家分析一下。

1.东部地区名校云集,整体教学实力强劲

在排名前20的学校中,有12所院校来自东部地区。比如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等,都是大家经常能在各类榜单上看到的好学校。

东部地区的大学上榜数量较多,主要原因在于该地区的经济较发达,对高校的扶持力度很大。

优秀的教学平台使得大量科研人才汇聚到东部地区,教学实力强劲也是理所应当的。

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就是西部地区。该地区排名前20的学校只有西安交通大学和四川大学两所。其中,西安交通大学还是从上海搬迁过去的,不属于本地高校。

东北地区的成绩也比较惨淡,虽然吉林大学挤进了前10名,但在数量方面和西部地区半斤八两。

与此同时,其它地区排名靠前的大学多以综合类为主,这主要是它们正在不断合并其它高校。虽然实现了综合实力的跃升,但内部发展可能不太均衡。

相反,东部地区有不少优秀的理工大学。对于报考学生来说,选择范围很宽泛,非常具有吸引力。

此外,东部地区的就业环境也相当不错,这也是榜单没有直观展现的隐藏加分项。不说北京、上海这样的超一流城市,像浙江、江苏等地,薪酬待遇也非常好。

特别是对于那些想要自主创业的学生来说,东部地区提供的优惠政策是其它地区没法相比的,这也可能成为加剧教学实力两极分化的诱因。

2.榜单上理工与综合类高校扎堆,人大成为文法大学的希望

除了分布地区不均衡以外,榜单上另一个比较引人注目的情况,就是排名前20的高校大多是理工类或者综合类。

对于综合类大学上榜很好理解,因为各所学校一直是以它为目标。典型代表就是北大这样一所文法类高校早就开始转型,成功后一度在各类榜单上吊打清华。

曾经在大学之间兴起的合并热潮,也是冲着提升学校档次去的。比较成功的案例有吉林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都是在重组后实现了质的飞跃。

而理工类大学居多,则可能和国家战略规划有关。毕竟众所周知,想要实现制造强国这样的发展口号,就需要大量的工科人才。

特别是十分火热的人工智能领域,让各高校曾经无人问津的软件学院焕发出新的生机。相关技术人员缺口非常大,也难怪各地都投入重金发展理工高校。

在一片理工综合的浪潮中,中国人民大学作为文法类高校的独苗,能在众多院校中杀出一条血路,自然实力不凡。

对于想要选择文科专业的学生来说,这所大学可以算得上是首选了。特别是学校的管理专业,不仅属于校内王牌,在业内认可度也很高。

该专业毕业生通常是到国内大型企业担任中高层干部,如果能出国读个学位的话,回国年薪百万起步不是梦。

3.榜单部分细节考虑不周,综合实力与报考难度不一定成正比

尽管这份榜单所涉及到的院校比较全面,但是它并不能反映学校的所有实力。特别是对于那些冲着专业去的学生而言,排名靠后的学校不一定容易考上。

中科大软件学院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几年前,该校软件专业招收研究生还只能依靠调剂,即使放到现在,其综合实力也不够一流水准。

但是这次招考却出现了“学神”扎堆的情况,如果想要就读与软件有关的专业,在选择学校的时候就需要非常慎重。

这也是国内很多榜单存在的通病,即都只是从大的方面给出综合成绩,却忽视了实际操作细节。

比如对于某些专业而言,一些特色院校可能在国内能够进入前5名,但在招生时却无人问津。相反,大家宁可去一个刚刚创办的学院,也要选一所名气大的学校。

此外,榜单也没有考虑就业认可度这一重要指标。很多学校虽然没有双一流的牌子,但凭借与国内科研院所的长期合作,在应聘时更具竞争力。

而那些名校毕业生虽然在入学时风光无限,但毕业后也只有双一流的虚名。要么是同校转专业读研,要么是到那些特色院校考研,可以说虎头蛇尾。

再有就是像两财一贸这样的财经类大学,榜单里压根没有出现,这和当前大火的金融环境也是脱节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