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栗县环卫工人陈发福:20年奉献 守护小镇清洁

2021-03-24 18:29:07 作者: 上栗县环卫工

江西手机报萍乡讯 (黄敏、黄雨) 凌晨3点,上栗县桐木镇还笼罩在浓浓的睡意中,此时,一抹橘红色的身影早已忙碌在桐木镇的大街小巷,为拥抱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作最后的准备,他便是桐木镇环卫工人——陈发福。

2000年,29岁的陈发福成为了上栗县桐木镇桐木环卫所的一名环卫工人,负责桐木镇的垃圾清运工作,至今已走过20个年头。曾经有人做过这样一个统计,环卫工人清扫完400米长的道路,一共需要弯腰2548次。入职20年,看过7000多个日出日落,陈发福几乎全年无休,累计清扫达3万多个小时,他用奉献守护城镇的清洁,用汗水擦亮城镇的美丽。

无悔付出坚守岗位二十载

每天凌晨两三点,陈发福的垃圾清运工作就已经开始了。一辆垃圾车、一把铁锹、一条扫帚,一身工作服,便是他的标配工具。他负责团山岭到西头岭一线以及农贸市场的路段,这些地方部分路面比较狭小,大中型垃圾压缩车不便通行,只能由陈发福将垃圾统一收集好,转送到垃圾中转站进行后续处理。

陈发福熟练地将垃圾桶推到车边,用力提起,快速地将垃圾倾倒入车内,再将垃圾桶归位摆好,动作利索,轻车熟路。这份工作看起来步骤简单,但干起来可不轻快,“桶底有垃圾粘住了,就要用手抠出来,桶内的垃圾溢出来了,要清扫干净,街道旁树下长杂草了,还得用铁锹铲除。只有认真细致干到位了,街道才能干干净净,大家的居住环境才会舒服!”陈发福说。

像这样的垃圾清运工作,陈发福一天要干三次:凌晨2时—4时、早上8时—10时、下午2时—4时。一天走三次,一年就得走上近千次,这些路段怎么走、垃圾桶的摆放点早已烙在了他的心里。“我闭着眼睛都能摸到垃圾桶呢。”陈发福笑得真诚,眼神温柔自信。

信念坚定,毅然化身防疫战士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大家响应号召安居家中,但身为一线环卫工人的陈发福,却比平时更忙了,不仅要清运垃圾,还得负责街道和农贸市场的消毒杀菌。往往上一秒他刚将垃圾托运到中转站,下一秒就得背上消毒箱沿街喷洒消毒液。四五十斤重的消毒箱,一背就得个把小时,隔着厚厚的冬衣,两边的肩带依然能将肩膀勒出红印子。

当问及他害怕吗,陈发福笑了笑回答道,“哪能不怕呢?疫情最严重的那些天,家家户户大门紧闭,白天和深夜一样,静得让人心里发慌。不能出门,有些人就将垃圾从窗口扔出来,扔得到处都是。”妻子也担心他,让他和领导请假,但他不同意,“街上的垃圾总是要有人运走的,公共场所也必须要有人消毒,人家医生护士直面病毒都没退缩,我就更不能退缩了!”他的话语简单但信念坚定。疫情期间,陈发福和同事们一直坚守岗位,维护小镇的干净整洁,用自己的身躯筑造起一道抵御疫情的“橙色防线”。

待人真诚,他以“所”为家

陈发福为人诚实善良。某一天,他如往常一般沿街清运垃圾,看到地上有一个女士钱包,正当他要出声询问时,一名男士走过来捡起钱包骑上摩托车就走,陈发福留了个心眼,用粉笔将摩托车牌号记在了地上。果然,摩托车前脚刚走,后脚就有个女士急匆匆过来寻找丢失的钱包。陈发福赶紧将摩托车逃走的方向和车牌号告诉女士,由于追得及时,钱包得以找回。这名女士找到陈发福,拿出50元钱感谢他,陈发福却摆了摆手,耿直地说:“都是小事,也没帮上什么忙!”

他总是微笑面对工作和生活,积极的心态也感染着同事。在同事眼中,他勤劳友爱,“老陈他把所里当成家里一样,回到所里还要拿起扫把里里外外打扫干净。”“老陈这个人待人真诚,寒冬腊月里,每次他比我们早回,就会给我们泡好热茶暖身子。”在领导心中,他值得信赖,“环卫工作很辛苦,很多人耐不住,没干多久就走了,老陈吃得苦、耐得烦,一干就干了20年,认真踏实,是大家的榜样。”所长也将仓库的钥匙交由他管理,大小工具的领用,需要和他进行报备登记。

二十年岁月如梭,如今陈发福鬓发已有些花白,光阴在他脸上留下了沧桑的痕迹,但他依旧笑容爽朗,神情自豪,“我闲暇时间走走逛逛,看到整洁的街道,听到大家说现在的环境越来越好,小镇越来越美了,我这心里也忍不住有点小骄傲,这有我的一份功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