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产业技术与发展趋势 “育鹰计划”工业软件专题高研班成功举办

2021-03-25 16:35:16 作者: 聚焦产业技术

24日,江苏产业人才“育鹰计划”3.0第三期“新发展趋势下的工业软件”专题高研班在苏州开班。本次高研班由江苏省工信厅主办,江苏软件产业人才发展基金会、江苏省软件行业协会主办、南京市软件和信息服务集群发展促进机构承办,省工信厅副厅长池宇、软件与服务业处处长张巍、苏州市工信局副局长金晓虎出席开班仪式,省内约60位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江苏是软件大省,2020年全省软件产业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大关,成为了国内第三个“破万”的省份。不过,和全国软件产业当下面临的问题一样,江苏在工业软件方面存在着发展滞后、融合度不高、标准缺失、对国外产品较为依赖等问题。

在开班致辞上,池宇表示,在刚刚发布的“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将有关工业控制装备研制工作列入了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专栏,这些都为发展自主可控的工业软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选择了方向。江苏是工业大省、软件产业大省,更需要在“互联网+数字化”的经济时代下,探索并发挥工业软件的核心技术作用。

“希望通过本期培训班,能够为与大家的合作开一个好头。虽然不可能通过这次培训解决江苏工业软件存在的问题,但是有这样一个基础,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就可以相互联系、相互支持,共同推动我们的产业加速发展。”池宇如是说。

工业互联网如何实现功能安全和物理系统安全?具备哪三个基本特征才是真正的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又是如何促进智能化的?……在授课环节,对于工业互联网有着十多年研究经验的走向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级高工赵敏将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细致分享,并点出了企业在尝试阶段可能存在的“暗门”和误解。此外,赵敏还以机床和制衣行业为例,详细介绍了工业互联网的改造和接入方法,并以国内外企业的实例进行了分析阐述。“过去认为企业数字化就是做一些CAX、PDM、MES、工控软件等,但今天工业互联网给企业架起了一个通往云端的天梯,借助这部天梯,企业可以上云、入网、用数、赋智,为转型升级提供巨大的便利。”

南京欣网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通信、信息和软硬件技术服务的企业,主要为电力、港口、物流等企业提供信息网络升级改造服务。欣网技术总监刘晓航表示,高质量的培训交流可以增加和行业企业接触的机会,也能够听听国内一流专家们的观点,对于企业本身也是一种学习提升的过程。刘晓航介绍,欣网在2019年开始涉足工业互联网领域,到了去年业务量已经比前年翻了4倍以上,这也让公司决心在该领域加大投入、加速布局。“传统设备的信息化改进、传感器的对接、工业数据的互联互通等方面,目前市场的空间还很大,而例如电网等领域升级更新,其本身的速度就很快,所以整个产业的前景还是很值得期待的。”

为期3天的培训中,还有清华大学信研院副院长、教授邢春晓,清华大学社科院经济学研究所副教授、政治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靳卫萍,国家信创工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刘龙庚,工信部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研究院张旸旸等专家,分别从关键技术、大数据背景分析、趋势与热点、信创产业、工业软件标准化等方面进行了专业的授课,并和学员们进行了交流分享。此外,学员们还赴苏州市智能制造融合发展中心和苏州中国软件特色名城展示中心进行了现场教学,本期高研班达到了良好的预期效果。

江苏经济报记者陈宁

陈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