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岁男子半年内胖了70斤 一查竟是长了脑肿瘤!

2021-03-26 22:43:51 作者: 23岁男子半

河源一小伙在半年内突然长胖了70斤,家人一度以为是吃太多或上夜班劳累所致,最终查明,竟是脑肿瘤惹的祸。

今年23岁的小凯(化名)在惠州一间加油站工作,去年大约半年的时间里,整个人长胖了70斤。

患者小凯说自己以前一百零几斤左右,最胖的时候一百八十五斤左右。

小凯妈妈说,那时候觉得越来越胖了,我以为他公司的伙食好,吃多变胖的。

对于儿子的突然间长胖,黄女士一直认为是公司伙食好、吃太多导致的。直到去年10月,小凯在上夜班的时候,突然晕倒在单位,这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

小凯妈妈认为当初不知道那么严重,以为他头痛很正常,上夜班的时候晕倒了一下以为他上夜班累

小凯说他上夜班自己也没记忆了,公司给他看监控才知道晕倒,实际上发生什么事自己不知道。

在当地医院,小凯被告知颅内有病变,但具体情况不能确定。为寻求进一步的诊疗,去年10月,小凯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广东三九脑科医院。

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副院长、肿瘤综合诊疗科主任蔡林波表示,一开始见到他以为他一直都这么胖, 他妈妈给他们看了他半年前的照片,一个小帅哥怎么半年后这样了,这张情况是因为吃得多长胖还是因为有什么相关疾病,结果脑部一查就发现颅内的生殖细胞肿瘤。

最后,病理结果显示为生殖细胞瘤,进一步证实了医生的诊断。

蔡主任说,所有的生活,所有的思考,都来自大脑的指挥, 包括吃饭, 什么时候想吃饭,什么时候吃饱了不吃,都是因为大脑下丘脑区域的中枢控制的,但肿瘤长在这个部位的时候,这个“司令部”就遭到破坏了,就没办法控制了,所以患者就不停想吃想吃就长胖了。

由于内分泌紊乱,小凯一开始对痛感反应异常强烈,经过心理团队的不懈努力,最终顺利完成了治疗,小凯的病情现已逐渐好转。

蔡主任还表示,这个病人经过活检明确有生殖细胞肿瘤之后,他们用发射线就把这个肿瘤解决了,这位患者已经回到工作岗位了,生理性肥胖和病理性肥胖要通过内分泌的检查,看看激素的变化,包括垂体和下丘脑等等,医学上一定要明确生理性肥胖和病理性肥胖有很多指标,病理性肥胖一定要提早鉴别出来进行干预。

医生提醒,颅内的生殖细胞肿瘤长在不同的部位引起的症状是不一样,当短期内迅速增重可能是病理性肥胖,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素材来源:南方卫视 实习编辑:骆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