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案20年“惶惶不可终日”,汕尾红海湾公安远赴千里擒凶

2021-03-27 22:44:44 作者: 犯案20年“

是发小,也是恩师

三十年情感却敌不过谣言

销声匿迹二十年

终逃不过警方的天罗地网

看汕尾警方如何远赴新疆浙江智擒在逃人员

案件发生在上世纪末。1999年2月6日,汕尾市红海湾开发区东洲街道的外来务工人员何某高与该村村民尹某明因生活琐事产生纠纷,怀恨在心的何某高手持一螺丝刀到尹某明家中实施报复,致使尹某明受到伤害之后倒地身亡。

缴获的凶器

当年,汕尾红海湾公安快速锁定犯罪嫌疑人何某高,但何某高于发案后畏罪潜逃,一直杳无音信。

20年过去了,警方没放松对何某高的追捕。针对何某高的分析研判形成了厚厚的卷宗,他的形象已深深刻入每一名侦查员的脑海。2019年以来,红海湾警方将侦破命案积案和抓捕命案在逃人员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要求全面系统梳理,充分运用智慧新警务建设成果,逐一深度研判,攻坚寻求突破,及时将在逃人员抓捕归案。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2019年12月,红海湾警方依托智慧新警务技术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潜逃20年的何某高可能化名为“罗某兵”,

潜藏在新疆库尔勒市。结合历年来的侦查,侦查员就何某高进行了深入分析,最终确定“罗某兵”就是命案在逃人员何某高。

抓捕组与新疆警方联系

新疆抓捕组研究嫌疑人落脚点

2019年12月9日,抓捕组前往新疆库尔勒市。当时的新疆正值冬季,凛冽的寒风卷着鹅毛大雪,天气环境十分恶劣,给抓捕工作带来难以想象的困难。抓捕组长途跋涉近万里到达库尔勒市后,还没来得及休息,便立即投入到工作之中,积极与库尔勒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取得联系,对接相关工作。

汕尾公安成功抓捕犯罪嫌疑人

12月10日,侦查员确认何某高化名为“罗某兵”,在塔什店镇打零工数年,工作生活基本都在该镇。12月11日,抓捕组在何某高租住房屋内将其抓获。面对来自红海湾的侦查员,何某高很是感慨:“我就是何某高,这些年来,我东躲西藏,不敢与家人联系,看到警车就紧张,每天都活在恐惧与不安中,这回被抓,我唯一的心结也终于放下了。”

到案后,何某高平静地供述了20年前自己犯下的罪行,并详细讲诉了自己的潜逃经历。当年案发后,何某高听闻被害人死亡的消息,随即展开了逃亡之旅,经过数年辗转,于2012年来到新疆。从此,他便化名“罗某兵”生活起来,直至被民警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