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首个生态级智慧建筑云平台!海尔Hai-BMS在制冷展发布

2021-04-08 11:20:45 作者: 行业首个生态

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下,建设智慧化城市是城市化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而智慧楼宇就是建设智慧城市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4月7日-9日,2021中国制冷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召开。现场,海尔中央空调联合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中国建筑学会、暖通行业专家、霍尼韦尔等生态方共同发布行业首个生态级智慧建筑物联云平台Hai-BMS。

据悉,区别于传统集控系统单一的控制功能,该平台将中央空调、电梯、照明、消防等建筑耗能设施跨品牌接入,并根据大数据分析改进各设备的运行参数,实现管理0距离,为传统建筑实现低碳转型提供了新思路。

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处长许利峰在致辞中提到:“住建部等几个部委在去年颁布了加强建筑工业化、智慧建造的相关文件,要求加大科技成果,创新推广力度。我们也希望以后能和行业内从事低碳节能的企业一起共同努力,为实现我们国家的碳中和,推动低碳减排、绿色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表示:“海尔智慧建筑物联云平台,通过现代的互联网跟云计算的技术,把建筑物里面多个行当的子系统一体化,进行整体优化管理、优化控制,我觉得这是走的一条好路,将实现未来的楼里面更舒服、更低碳、更节能的目标。”

在海尔中央空调展区,参展体验人员在Hai-BMS智慧建筑物联云平台界面看到,当前全馆开机数量为1,监测到展台区实时温度为23.8℃、湿度34.8%、PM2.5为25.9ug/m3、二氧化碳为450ppm,Tvoc为0.47mg/m3,冷冻水进出水温度为13.1℃。

此外,在界面上还能看到平台正对各项设备进行异常度检测,包括吸气压力预警、冷却水进水温度、电机轴承预警、排气压力预警等运行状态异常预测、系统异常预测及传感器异常预测等,近两个月预测超阈值总数为3670个。

暖通空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院长徐伟表示,海尔中央空调从暖通系统迈向楼宇,这是前进的一大步。未来,仍然需要不断的进行探索、研究、应用,为居住者、使用者提供更舒适的环境,更便利的条件,助力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

据悉,目前Hai-BMS平台已接入超300家生态方。该平台以AI智慧、学习进化、开放共生为支撑点,并联合华为、中国移动、科大讯飞、涂鸦智能、阿里云等品牌,共同优化建筑的整体系统能效,达到节约能源、便于管理的目标,为用户提供安全、舒适、高效的工作和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