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报告:收入越高睡得越晚,工作压力成影响睡眠质量重要因素

2021-04-09 17:31:21 作者: 调查报告:收

日,由国内床垫行业领军企业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喜临门)、中国睡眠研究会联合调查研究的《2021喜临门中国睡眠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指出:自2020年7月份以来,人们对于睡眠相关内容的高关注度持续保持。此外,不同从业者因工作压力导致睡眠时长减少,以压缩睡眠时间换工作已成不少人的常态。

《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下半年,人群对于“睡眠课”和“睡眠训练营”保持了较高的搜索热度。云问诊症状相关搜索频次高的有疾病、失眠、急性鼻炎、感染性疾病、过敏、抑郁症、舌苔、焦虑症、高血压等关键词。人们的睡眠问题因为这些身体症状被持续关注,人们也因为这些症状而睡眠不好。

在相关话题讨论中,一位来自上海的32岁差旅人士曹先生表示:“有时候白天工作时间久了,用脑过度会头疼。到了晚上还没好,躺在床上半天睡不着。”一位来自成都的40岁妈妈姚女士表示:“我是属于那种过敏体质,有时候会因为碰了一些不干净的东西或者什么原因导致皮肤过敏,很痒,一时半会儿好不了。到了晚上就会痒的睡不好觉,总想去挠。”

与此同时,工作压力成压缩睡眠时长的重要因素。数据显示,18.3%的互联网公司员工在工作日睡眠时长为3-6个小时;在周末也有30.4%的互联网公司员工的睡眠时长仅为3-6小时。在睡眠时间最少的工作单位排行榜中,互联网公司的排名遥遥领先。

具体到各职业岗位来看,外卖、快递人员、医护人员、淘宝店主和自媒体人最累最缺觉。调查显示,13.5%的外卖骑手的平均睡眠时长在3-6个小时的职业中排名第一,其次是快递员。2020年因为疫情,医护人员的睡眠时间减少,平均睡眠时长在3-6小时的占比排在第三位。从岗位来看,服务行业的从业人员成为了常常缺觉的人群,用时间换钱,也就意味着压缩睡眠换工作成为不少人的无奈之选。

《报告》指出,在全国省市对于“睡不好”的情况关注比例排行榜中,东南沿海发达地区占据前三甲。包括广东省、山东省、浙江省、北京市、江苏省、四川省、河南省、河北省、湖北省和辽宁省位居TOP10。

此外,《报告》调查显示,在凌晨1点以后入睡的人群当中,有33.2%的人的收入在1.5万元以上,收入越高越容易在凌晨1点以后入睡。其中,收入在15000-19999元的人群是凌晨1点以后入睡占比最高的人群。这说明,收入越高,压力越大,越需要更加努力,也更容易熬夜。

本文相关数据与结论,均摘自《2021喜临门中国睡眠指数报告》,该《报告》结合国内外睡眠科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由喜临门联合中国睡眠研究会共同发布,中国趋势营销服务创新机构知萌咨询作为调研机构,中国医疗健康专业知识智享平台《健康界》作为战略支持媒体,巨量引擎、春雨医生、蜗牛睡眠、咕咚运动等领先的互联网平台为协同支撑,深入分析12.8亿次国人睡眠行为,形成后疫情时代覆盖人群最广泛的中国人睡眠画像。

作为国内床垫行业的领军企业,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以“致力于人类的健康睡眠”为使命,在为消费者不断推出床垫用品的同时,从2013年起,每年协同相关研究机构发布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持续研究中国人睡眠变迁,普及科学睡眠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