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逼死荀彧,孙权逼死陆逊,刘备逼死刘封,这三者有何异同点

2020-09-09 19:34:46 作者: 曹操逼死荀彧

荀彧是曹操的肱股之臣,曹操在前方征战,荀彧在后方为曹操安抚朝廷,稳定和镇守后方,解除了曹操的大部分后顾之忧,曹操在战略上拿不定主意时,会写信给荀彧问他的意见,荀彧总是为曹操提供了正确的战略和必胜的信心,曹操能够平定整个北方,有荀彧的功劳在内,但是,曹操在称魏公前逼死了荀彧这个肱股之臣。

陆逊是孙权的社稷之臣,孙权偷袭荆州后,吕蒙病死,前方缺乏抵御蜀汉的大将,是陆逊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将领挺身而出,为孙权打败了身经百战的老兵油子刘备,解除了来自西线的威胁,同时陆逊准确判断北方强敌曹丕的意图,在曹丕大举伐吴之际为孙权挡住了来自北方的威胁,可以说孙权能建立政权,很大一部分功劳是陆逊的,但是,在孙权称帝后,仅仅让陆逊做了第三任丞相,并且还在丞相任上逼死了陆逊这个社稷之臣。

曹操与荀彧

刘封是刘备的养子,是当初刘备为了避免可能没有后人继承的尴尬,而在荆州地区选择了一个养子,在那个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时代,没有后代就是一件耻辱的事,刘备在没有亲生儿子前,就是把刘邦当成继承人培养的,但在刘备有了亲生儿子后,放弃了刘封继承人的资格和培养,并在荆州三郡和上庸三郡丢失、关羽被杀的情况下,逼死了刘封这个养子。

曹操、孙权、刘备都是三国政权的建立者,属于一方君主,同时三人也是标准的政治人物,在政治上是非常成熟的,否则也不可能建立政权,曹操逼死荀彧、孙权逼死陆逊,刘备逼死刘封有着各自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孙权与陆逊

一、相同点

曹操、孙权、刘备逼杀荀彧、陆逊、刘封有一个显著的共同点就是:他们为了自己统治更加稳定,对于统治者来说,要维护自己统治的稳定,他们不惜代价会杀害任何会危害到自己统治稳定的人,无论是谁。

曹操逼杀荀彧是因为荀彧反对曹操称魏公,因为称魏公是曹操世袭权力的开始,也是迈出篡位最为关键的一步,称魏公之前曹操是丞相,虽然有“参拜不名、剑履上殿”的待遇,但这还算是个人臣,因为之前的萧何就是如此,但是称公性质就不一样了。

秦汉时期的爵位是二十等爵位,最高的爵位是彻侯,也就是侯爵,但是公爵已经超过了侯爵,公爵可以独立建立公国,已经可以建国了,这已经是独立的诸侯了,这等于是曹操重新建立了一个独立了汉朝的诸侯国,而且这个诸侯国的实力比汉朝强得多,虽然名义上归属汉朝,但实际上已经是改朝换代的开端了。

而荀彧是忠于汉朝反对曹操进一步篡位的,所以荀彧在政治上成了曹操的敌人,曹操为了自己的统治稳定和篡位顺利,只有除掉荀彧,曹操才能安心称魏公,就算荀彧跟随曹操二十多年,就算荀彧曾经是曹操的五大谋士之首,就算荀彧曾经多么忠心于曹操,但现在为了各自不同的政治利益,两个人只能分道扬镳,于是曹操逼走了荀彧,虽然史书上没有明确记载是曹操逼死的,但这事八九不离十,荀彧一死,几个月后曹操就称魏公了。

荀彧

孙权逼死陆逊事件表面上是:陆逊参与了太子孙和与鲁王孙霸的两宫之争,实际上真正的原因是:孙权借此打击江东士族势力从而稳定统治。

比方说吴郡四大家族,也就是江东四大家族朱、顾、张、陆都是支持太子孙和的,然后都被孙权严厉打击,而同是支持太子的诸葛恪就一点事没有,而且还升了官,成为了孙权的托孤大臣,因为陆逊是江东四大家族之一,而诸葛恪在江东只能算外地人,所以诸葛恪没事,陆逊被逼死。

所以陆逊被孙权逼死的真正原因是他的身份,身为江东豪族之一,孙权为东吴权力的顺利交接,需要打压江东这一批豪族,陆逊只是其中之一,其实太子和鲁王之争,朱、顾、张、陆四大家族都有人被处理,比如说顾谭被流放而死,朱据被赐死,张纯被处死,这都是江东豪族。

刘备逼死刘封是因为诸葛亮建议刘备赐死刘封,其背后的原因是诸葛亮为了蜀汉将来的政治稳定考虑,一旦刘备去世后,刘封在理论上成为蜀汉皇帝的哥哥,而刘封的性格太过张扬,曾经欺负孟达,导致孟达叛逃,还不听关羽的命令,要不是刘封仗着自己是刘备养子的身份,他敢这么牛吗?

刘备

刘备去世后,如果刘封还活着,将来谁来治刘封?诸葛亮吗?诸葛亮倒不是制不住刘封,只是不能承担害死皇亲国戚的名声,刘封也不想承担杀死刘封这个哥哥的名声,还不如让刘备赐死,刘备是刘封的养父,父要子亡,子不得不亡,这是当时的道德水准。

除此之外,诸葛亮还有一个考虑,就是担心益州豪强利用刘封的性格来从事颠覆蜀汉政权的活动,因为刘封很明显不满意自己的继承人位子被刘禅拿走,如果将来刘备去世,有人挑拨刘封夺取权利,这将是蜀汉政权巨大的不安全因素,诸葛亮显然考虑到这个问题,所以就提前建议刘备赐死刘封,要知道刘备都是含泪赐死刘封的。

二、不同点

曹操、孙权、刘备逼杀荀彧、陆逊、刘封有一个不同点就是:三大政权维护稳定的方式与政治结构不一样。

曹操是世家政权,组成曹操政权的主要构成者绝大多数出身名门望族,比如曹操手下的武将集团是以曹氏和夏侯氏宗亲为主,这两家都是谯县的世家大族,他们与曹操的关系密切,这是曹操的政权基础,此外还有荀彧、荀攸、陈群、司马懿、钟繇、华歆、王朗等人,这些人都是出身士族,有背景,有出身,有家族,有能力,共同组成了曹操的政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