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吕后,可能比她还狠

2020-09-09 19:33:39 作者: 如果你是吕后

她权势熏天,虽然没有像武则天一样称帝,但她是惠帝时期国家政权的实际掌握者,与“女皇”无异。

她就是吕后。

我们提到吕后,首先可能想到的是她的心狠手辣:杀彭越,诛韩信,压制诸刘。

尤其是她把刘邦的宠妃戚夫人做成“人彘”,就连亲生儿子都难以理解,导致他精神崩溃,大呼:人彘之事,非人所为(把人做成人彘,这种事不是人能做出来的)!

吕后的做法狠毒但是并不是不能理解的。让我们回过头来看吕后这几件做得凶狠的事:

杀彭越,诛韩信。

这两件事似乎做得不够厚道,杀功臣是君王大忌,很容易让人觉得君主过河拆桥,卸磨杀驴,很难服众。

但从长远看,这又是不得不做的。

彭越和韩信是汉初有威望、有实力的军队统帅,又是异姓王。

更何,况曾经是韩信属下的陈豨在外造反,自立为王,有这件事在前,谁能担保韩信没有异心呢?

所以,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

压制诸刘。

在吕后大权掌握的时期,分封各地的诸王们过着战战兢兢,生怕一个不小心得罪了吕后,死于非命。

但这也是汉代大一统中央集权的必然过程。

地方诸侯王势力太大不是好事,有周天子的前车之鉴,刚刚建立的大汉王朝也不得不提防。

尤其汉惠帝性格懦弱,刘邦的其他儿子侄子又都虎视眈眈。

在这种形势下,诸刘被压制也是可以理解的了。

而她与戚夫人之间的矛盾也绝不是后宫女子争宠这么简单,更多的是政治之争。

所以,要是仅仅把吕后看成一个因年老色衰而嫉妒成性的老妇,那就太小看她了。

因为有后来汉文帝的母亲薄姬,可见吕后并不是容不下嫔妃的嫉妒之人。

血色弥漫的“人彘”事件与其说是对戚夫人的报复,不如说是对刘邦的报复,对她凶险悲凉的前半生的报复。

吕后的一生就像是一场战争,漫长而痛苦,不亚于她丈夫在战场上的厮杀。

刘邦已死,胜利在望,所以在这最关键的时刻,吕后,她绝不能输!

而这场战争从她嫁给刘邦的那一天开始。

吕后并不是生来就是恶毒的。

她叫吕雉,也曾是一个善良贤惠的姑娘,出生在富贵之家。

因父亲吕太公的巨眼识人,她毫无怨言地嫁给了那个比她大十多岁的农家出身的刘邦。

彼时的刘邦只是一个街头地痞式的人物,一文不名,好吃懒做,还到处惹是生非。

家庭复杂,甚至还有一个私生子刘肥。

这样的家庭,吕雉还是嫁过去了,奉养父母,生育儿女,照顾家庭,任劳任怨。

就连刘肥,历史上也没有吕雉这个后妈虐待他的记载。

甚至在刘邦故意放走犯人,被官府追查,四处躲藏时,吕雉不仅要养家,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还要想方设法给他送去食物。

即使是这样,吕雉都没有什么怨言。

放在任何一个姑娘身上,她都不知道要抱怨成什么样子。

吕雉却没有。

时事造英雄。

任何一个有大志的人都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

47岁的刘邦也不例外,他拉起一支队伍,开始了揭竿而起的造反生涯。

从此,他的野心在大山,在河流,在权势,在逐鹿中原,再也装不下家人,妻子和孩子。

在那样兵荒马乱的状况下,一个反贼的妻子是如何在战乱中保全自己和孩子,无人知晓。

吕雉只能靠满心的希冀和幻想来支撑自己艰难度日,她的丈夫非池中物,一定会胜利归来,带给她和孩子无上的荣耀。

而那时的刘邦在沉浸在戚夫人的美色中,早已将处于敌人报复范围的老家的妻儿亲人置之脑后。

这也导致了刘父和吕雉翁媳两人成为了项羽的俘虏,被关押了两年半,身处敌营,还时刻面临着丧命的危险。

这种摧残和折磨非常人可承受。

好不容易等到夫妻见面,一句“吾翁即若翁,必欲烹而翁,则幸分我一杯羹”让吕雉清醒过来。

一个连自己亲生父亲的安危都不放在眼里的人,对妻儿又有多少感情呢?

更别提,项羽追兵在后,为了减轻马车的负担,他甚至想把两个年幼的孩子丢下马车,根本不顾及两个孩子落到项羽手里会有什么下场。

虎毒尚不食子,爱子如命的吕雉彻底醒悟。

对丈夫的满心希冀也终于在一次又一次理解和失望后被磨得一一干二净,半点情分不留了。

在她由刘夫人成为吕后的那一刻,她就告诉自己:

她和刘邦之间所有的牵扯就只剩下皇位的传承,大汉帝国待他百年之后必然是要交给她的儿子的。

这是战火烽烟里走过的帝国夫妻仅剩的也必须一致的约定了。

她唯一的希望,都在儿子身上。

她的儿子成为皇帝才能洗澈她这一生的委屈与不甘。

但是刘邦宠幸戚夫人,那个没替他养家糊口,没被当做俘虏扣押在狱,没有担惊受怕,没有付出,仅靠美貌就得到一切的女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