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心绘奇艺嘉誉满城乡 尹凡嘉艺术创作微探

2020-09-01 15:42:12 作者: 凡心绘奇艺嘉

□马庆洲

尹凡嘉,宿州市人,大专学历,曾进修于中国美术学院,当代实力派职业书画家,系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中国国家书画院副院长,中国榜书家协会理事,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宿州市文化馆书法导师……

俗语云:三分天赋,七分苦练。尹凡嘉没拜过什么名师,更没有上过什么名校,他在书画艺术上的成就,多来自他的灵感似泉,故使他的作品不落俗套,不循陈规,常有创新、创异之笔。尹凡嘉诗书画印均有涉猎,圈内人有博学多才之称。

尹凡嘉在艺术创作中自学成才,学字当头。在书法方面尹凡嘉汲取众家之长,创造出多容性、趣味性、抒情性的书法作品。如他创作的书法作品《苏轼·题西林壁》一幅,以隶书为基调,融进汉筒、甲骨、篆、行草等笔意,大胆夸张与变形,而又不失法度的用笔,穷其变化,使得作品呈现出拙朴峥嵘、意趣横生、气象万千、大气磅礴的艺术特色,颇受社会各界及同行们的肯定。

尹凡嘉创作的行草书法作品,运笔流畅,轻松明快,一气呵成,颇得自然之趣,给人一种纵情不羁开合有度,朴茂苍劲清丽活泼之感。特别是创意行草《山泉》,一笔重墨写出不同姿态的三块石头组成具有甲骨文意味的山字,然后一提笔用余墨枯笔写出泉水的飘逸涌动,千回百转,一泻千里的艺术神韵,整幅看上去又像一幅“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诗意画,达到“书到极时书似画,画臻妙处画如书”的艺术境地。

尹凡嘉在国画方面萃中西艺术于一炉,取法自然,写工兼备,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他一向主张书画艺术创作就要不拘有法,雅俗皆赏。他创作的国画《中华文明岁月恒》《秋江帆影》,给人一种境界开阔、立意高远、情思飞越的艺术享受。

在金石篆刻艺术方面,尹凡嘉的作品既有传统又有创新,不论是汉白和朱文,不论是方章还是椭圆形,都能平正中见奇趣、工稳中显佳构。刀法切冲并用,沉雄痛快,严整朴实,方寸之间呈现出丰富多彩的艺术世界。

尹凡嘉在书画印方面都颇有建树,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走出了一条多含量、高品位的艺术之路。他用平凡之手,握着平凡之笔,蕴藉平凡之心,创作出众多的具有一定艺术含量的作品,赢得大众的好评。

他的书画作品先后在《中国书法》《书法报》《书法导报》《中国书画报》等专业性报刊杂志发表。多次参加省内外、国内外书画大展并获奖。其作品被国家博物馆、毛主席纪念堂、奥组委等单位收藏,有的书法作品被刻入碑林,有的作品被港台、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国际友人收藏。其艺术作品及传略曾入编《世界华人书画家作品选集》《世界著名书画家真迹博览大典》《百年经典-中国书法全集》《中国当代书画艺术鉴赏》等十多部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