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准大学生为网络诈骗团伙“洗钱”,开学前被刑拘

2020-09-01 14:55:59 作者: 三名准大学生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张佳 陈霖 记者 高达)近日,江苏常熟警方在强化打击通讯网络诈骗犯罪过程中,成功打掉了一个“洗钱”团伙,该团伙涉案金额达20万余元。令人唏嘘的是,团伙中三名成员均是参加了今年高考的学生,他们分别被三所高校录取,但目前已被刑事拘留。

△抓捕现场

不久前,常熟市公安局琴湖派出所接市民贾某(化名)报警,称自己当天在网络贴吧上添加了一名女子,双方在谈妥交易价格后,约至锁澜南路某宾馆见面。赴约期间对方提出要“先付款”,于是贾某分六次向对方转账共计1196元,但随后就被拉黑。贾某发现被骗后立即报警。

琴湖所民警立即展开调查,根据贾某提供的聊天记录和转账记录,顺藤摸瓜,嫌疑人逐渐浮出水面。本以为这是一件普通的网络诈骗案,然而随着民警进一步深挖,发现事情远没有这么简单。因为这桩诈骗案后,居然藏着一个帮助网络诈骗分子“洗钱”的团伙。

随后民警远赴山西大同,经大量侦查工作,锁定三名嫌疑人施某、曹某和秦某。在确定三人的落脚点后,于2020年8月将他们一举抓获。令人唏嘘的是,这三人均是刚参加完高考,即将跨入大学的准大学生。

△被抓获的嫌疑人施某、曹某和秦某三人

据犯罪嫌疑人之一的施某交代,早在2019年,还在上高三的他,就听说周围有些同学在“从事洗钱工作”,不仅省力还来钱快。但那时候施某忙于念书,所以并没有参与。到了今年年初,施某出于好奇,通过QQ查找功能,搜索到一个“代收群”,群里很多人谈论的都是“洗钱”返点问题。禁不住诱惑的施某从此走上了歪路。

刚开始,施某直接用自己的微信、支付宝洗钱,即将收款二维码发给自己的“上线”,由“上线”发给被害人实施诈骗。得手后,施某再将自己账号内的钱返还给“上线”,并从中得到返点15%。没想到几单后,施某的账号就被封了。

在“上线”的指导下,施某干脆开始组建微信群,拉来了熟悉的亲朋好友。由“上线”将受害人拉进群,受害人以红包的形式把钱发在群里,少则数百元,多则上千。施某将亲朋好友抢红包抢走的钱统一收回后,扣除返点再转给“上线”。每次“洗钱”结束后,施某都会将群解散。

一段时间后,施某自己也当起了“上线”,开始组织“下线”进行洗钱。与施某一起被抓的秦某、曹某二人,均为施某的同学,也是施某发展不久的“下线”。经查,三人涉案金额达20万余元。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三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