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数瑞分布式账本系统是什么?测试成功意味着什么?

2020-08-05 14:42:17 作者: 北大数瑞分布

  来源:巴比特

  据报道,北京大学软件研究所系统软件团队黄罡教授领导研发的“北大数瑞分布式账本系统”,通过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实验室组织的官方测试。这是国内首个在互联网大规模节点生产环境下通过的分布式账本系统性能测试。这项成果将有助于突破当前在各个行业大数据存证应用场景中普遍存在的性能瓶颈问题,支持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相关新闻:

  日前,蚂蚁链推出国内首家区块链领域自研软硬件一体机,有区块链原生公司随后表示其拥有全球首个软硬件区块链解决方案。公开信息发现,例如2020年6月,推出全球首款区块链机。表示“区块链机就像一台服务器一样,只要直接部署在机房或云服务器端,就能对服务器所产生的数据进行‘原装’上链、存证”。2019年12月,恒久科技(002808.SZ)也公开表示其为A股首家将区块链软件+保密硬件融合的公司。

  仅仅从上述公开信息简单文字描述部分来看,首个区块链软硬件产品争夺激烈,行业似乎存在同质化竞争现象。

  A:目前区块链领域竞争的关键点是什么?各家已经开始与对手直接竞争了吗?(若还未到行业激烈竞争的地步,为何各家开始争抢行业同类首个研发者的身份?)

  B:当前区块链领域竞争的关键点相当多,既有技术创新领域的竞争,也有应用创新领域的竞争。在技术创新领域,既有区块链自身技术体系结构优化方面的竞争,也有区块链系统安全、链上数据与链下实物如何匹配方面的竞争,还有区块链系统与其他技术如何结合方面的竞争。在区块链应用创新领域,当前急迫需要区块链如何与产业深度融合,以优化业务流程、提升系统性能的解决方案。

  区块链当前各个方面的发展速度非常迅猛,发展空间还在持续快速拓展过程中,发展的天花板远未呈现,也还远没有到与对手直接竞争的阶段。各家争抢行业同类首个研发者身份,既是市场宣发的需要,也是相关厂商在技术创新和应用落地方面的想像力严重不足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