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人为什么总对这一点较真?因为没有退路!

2020-09-01 14:54:12 作者: 信阳人为什么

信阳毛尖,作为信阳最有价值的本土品牌,是信阳人民的骄傲,也是信阳人的一个独特的身份“名片”,每一个信阳人都是信阳毛尖的传播者和推荐人。

曾几何时,一些不良商家,另辟蹊径,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外地茶滥竽充数的陆续开始进入本土市场,经过这些不良商家的洗白和暗箱操作,他们开始以“信阳毛尖”的姿态对信阳茶进行冲击和挤压。信阳毛尖面临被发展困境,生存空间和利润空间被压缩,被束缚手脚的经销商和茶农损失惨重,困扰不已。

本土信阳毛尖的“细、圆、光、直、多白毫、香高、味浓、色绿”,香气多分为清香、板栗香、兰花香、高火香,口感浓香,回味甘醇,分为清汤和浑汤两种,目前市场上普遍流传的“小浑淡”一说,也只是茶汤的一种罢了。

信阳毛尖因为地处纬度较高,出芽晚,生长周期长,采摘周期短,所以其有机质和矿物质含量高,口感醇厚度也高于那些以次充好的外地茶。

而市面上冒充信阳毛尖的茶叶,大多来自四川,它们的采摘时间非常早,在每年的正月底就开始陆续开采。

从外形上来,因为温度高生长快,它的外观更加美观漂亮,条形修长,干茶颜色更加青淡,有绿色光泽,不同与信阳毛尖的深绿色。口感和汤色上也可以做区分,外地茶更加青绿,汤色不浑,无毛峰,口味清淡,不经泡,一般第三泡就没什么味道了。而信阳毛尖汤色一般发黄绿色,口味醇厚、回甘持久,第二和第三泡是味道最浓郁的。

那些以假乱真的外地茶,严重扰乱了信阳毛尖市场,对信阳毛尖这个品牌的价值造成极大损失,外地人对信阳毛尖开始产生了戒备心理,当地采购者也对信阳毛尖投来了质疑的目光。

幸好,信阳市民和茶农还普遍保持清醒,他们对这种倒卖外地茶的行为嗤之以鼻,不可接受,开始从源头上对它们进行拦截和围堵,为保持信阳毛尖的纯洁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几年信阳毛尖又开始挺起腰杆,把自己的品牌价值建立起来了,外地茶冒充信阳茶的空间被极度压缩,大家也都对外地茶有了一些外观和口感上的认知,不容易被蒙骗了。

信阳人民始终不能接受信阳毛尖被污名化和低端化,以次充好、滥竽充数的外地茶在信阳本土最终也会销声匿迹,虽然曾经它给某些人带来了短暂的极高收益,但最终在信阳毛尖从业者和种植者的努力下,它也逐渐退出了市场,回到了自己最初的定位。

信阳毛尖,又开始以自己纯洁的姿态面向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