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控股市值蒸发2000多亿 目前仅剩900多亿元

2020-07-27 14:31:59 作者: 绿地控股市值

  7月26日下午,绿地控股(600606.SH)发布公告显示,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有的绿地控股部分股份,拟转让的股份比例合计不超过绿地总股本的17.5%。这意味着绿地控股将启动二次混改。

  公开资料显示,绿地控股成立于1992年,当时是上海农委和建委百分百持股的国企。直到2003年,绿地职工持股会拿到绿地59%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到2015年,绿地控股第一次混改整体上市。

  时隔五年后,绿地控股再次发布有关控制权结构变化的消息,一时引发市场众多猜想。最令市场担忧的是,在第二次混改之际,绿地的老股东天宸股份却发布公告,将择机出售所持有的绿地控股股份,总计不超过1亿股。

  《每日财报》注意到,在7月20日公司紧急停牌之前的五个交易日,绿地控股在短短5天时间下跌了14.04%,跑输大盘5个百分点,跑输行业板块5.37个百分点。如果从市值来看的话,公司目前的市值相比3000亿元的巅峰时刻,现在仅剩下900多亿元。那么为什么绿地控股不受资本市场待见?股价连续下跌5天 紧急停牌再度混改

  作为上海国资委的混改试点,五年前绿地借壳金丰投资登陆上交所。绿地上市之后,借着资本市场的翅膀,在规模和利润方面实现翻番,2015至2019这五年,绿地的营收由2075亿增至4280亿;归母净利润由68.86亿增至147.43亿。

  但是,绿地控股的市值却表现一般,从当初上市时的3000多亿跌至现在的900多亿,当时市值一千多亿的万科市值早已翻番,超过3000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