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沪上“小故宫”邀你亲手制作家谱

2021-04-12 18:22:09 作者: “我是谁,我

“来,拿着自己的作品,妈妈给你拍张照!”揭下蒙在木板上的薄薄宣纸,个头比桌子高不了多少的满满咧嘴笑了。在杨浦区图书馆的家谱文化制作培训班,他完成了人生中第一幅木板水印作品。接着,小家伙又凑到一旁正在体验蜡拓的姐姐和爸爸身边。“这是感知传统文化的好机会,我们一家四口都来了。”满满妈妈说。

对于“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这种问题,几乎每个人都有强烈的好奇心。家族修家谱是中国特有的文化现象,与国家编正史、地方纂方志共同构成中华民族历史大厦三大支柱。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理念,杨浦区图书馆今年携手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特别推出“纸谱家史 笔书家训 树立家风”为主题的家谱制作培训班。

在4月11日的家谱文化讲座上,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光辉为读者普及了古籍的保护与研究、家谱文化历史知识,对家谱文化的起源与发展壮大的过程做了独到的讲解,并介绍了《曾国藩家训》中的内容,鼓励读者去了解优秀家风家训。

古籍修复师王美玉为读者介绍新式线装家谱的素材收集与制作过程。与此同时,活动现场为读者准备了木板水印、蜡拓、活字印刷术等体验项目,通过动手体验刻画十二生肖、蜡拓印刷古代钱币文字等内容,激发参与者对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技艺的学习兴趣。

记者了解到,未来,读者还将在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专业团队指导下进行线装家谱的装订,从齐书口开始,到贴题签为止,在经过一系列装订的步骤后,获得属于自己的新式家谱。

“通过这次活动,深刻体会到家谱是一种通过文字连接血脉的特殊载体。”参加完活动后,不少人发出如是感叹。据透露,杨浦区图书馆“寻根家源”家谱文化推广项目在今后的活动中,将进一步侧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擦亮中国传统文化“名片”。

作者:如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