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6所中小学增设“午睡课”,可以舒舒服服躺着睡,学生反应出人意料

2021-04-15 08:55:56 作者: 杭州6所中小

为响应教育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杭州拱墅区从本周一(4月12日)起,在部分中小学试点“午休课”,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午休方式,午休时间40分钟左右。

试点学校共有6所,除了新华实验小学,还有育才京杭小学、永正实验学校、德胜小学、文渊小学和行知中学。

这两天的中午,杭州新华实验小学的校园里格外安静。校长胡建芳在朋友圈揭晓谜底:孩子们正在美滋滋地睡午觉呢!

其实,中小学生原本也有午休时间,但通常用于学习,尤其是初中。孩子们如果困了,也只能趴在课桌上小憩,腿麻手麻,睡得不舒服,也不健康。但拱墅区这次试点“午睡课”,是让孩子们舒舒服服躺着睡。

像行知中学,就将阅览室、健身房临时改造成男女分区的“午睡吧”。

又比如,育才京杭小学,普通教室一到中午12:40,就会在老师、学生们的配合下“变身”成一间间“小清新”宿舍:所有桌椅统一堆放至中间区域,蓝色为男生午休区,红色为女生午休区,连折叠午睡垫、窗帘等设施也都进行了对应的颜色搭配……

试睡两天后,新华实验小学校长胡建芳在学生中进行了调查,发现40%左右的孩子睡着了,37%左右的学生表示虽然这两天午睡时间没有睡着,但是中午可以有休息时间,闭目养神也很不错。23%左右的学生想去图书室看书或者发发呆。

最近,拱墅区教育研究院对某公办小学的一项问卷调查发现,“睡眠令”的发布对作业量和学生完成作业时间起到了有效的控制作用。相比上学期,该学校语文和数学学科的作业量均有所减少。

“同学们的完成作业的效率都有了明显提高,除了个别学习存在困难的同学,绝大多数同学都可以在晚上9点前完成全部功课。”一位初中班主任说,学生的作业负担小了,老师批改作业的时间也相对减少了,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用于备课和教学调研,一举两得。

同时,伴随作业量的减轻,学生的睡眠质量提高了,学习效率也在持续提升,“睡眠令”发布这半个学期下来,班里同学的成绩不降反升。

通过这两天的“试睡”,校长和老师们也提出了不少改进建议:

1.午睡的时间,建议是五六月份和九十月份,天气太冷,学校达不到午睡的条件。

2. 午睡的时间不能太短,一般一年级至少需要20分钟左右慢慢入睡,然后再睡20分钟左右,不能少于40分钟时间,这个时间还不包括准备时间。所以,午间预留一个小时比较合适。

欣喜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学校关注学生的日常生活。

在深圳的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每个教室除了讲台这面,其他三面靠墙边都放置了长排储物柜。

学生们先把课桌椅挪动到教室中心,再把隐藏在储物柜里的床拉出来,从抽屉里取出小被子、枕头和眼罩,不到五分钟,教室就变成了静悄悄的午休室。罗校长说,抽屉床的设计灵感,是一次和女儿的对话中偶然萌生的念头,在10岁女儿的启发下,她设计出了在教室装壁柜折叠床的方案。

原标题:想睡就睡!杭州6所中小学增设“午睡课”,“试睡”两天后,学生反应出人意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