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明灿:雷锋“粉丝”践行雷锋精神

2021-04-17 11:22:43 作者: 岳明灿:雷锋

岳明灿向学生介绍雷锋的事迹。受访者供图

福州晚报记者 全怡月 见习记者 蓝秀楠

雷锋的堂兄雷孟宣被他打动,写下书法“雷锋精神 代代相传”相赠;雷锋生前的连长虞仁昌誊写雷锋语录送给他……他叫岳明灿,今年47岁,是雷锋的“超级粉丝”,收藏了许多和雷锋有关的杂志、报纸、徽章、雕像、挂图等。

近日,记者来到岳明灿在永泰县实验小学创办的雷锋展览馆,了解他的“雷锋情怀”。

8岁开始“追星”

现有上千件藏品

“我8岁就开始收藏和雷锋相关的物件了,现在已有上千件藏品。这本1964年印发的《电影歌曲选》,是我收集的第一件雷锋‘周边’。”岳明灿说,书里收录了歌曲《接过雷锋的枪》的词谱。

1982年4月,全国轰轰烈烈开展“五讲四美”活动。岳明灿说:“当时我正在上小学一年级,老师经常给我们讲雷锋的故事,从那时起,雷锋就成了我的偶像。”

看到馆内珍藏的雷孟宣墨宝时,岳明灿很感慨。2019年,87岁的雷孟宣见到前来拜访的岳明灿很高兴,写下“雷锋精神 代代相传”8个字送给他。

岳明灿拿出一份泛黄的报纸说:“馆内年代最久远的藏品,当属1961年5月5日刊载有《苦孩子成长为优秀人民战士》的《人民日报》。”据了解,这是岳明灿走访多个旧书市场找到的,从这张报纸可以看出,在牺牲前雷锋的名字就已广为人知。

用实际行动

践行雷锋精神

岳明灿“追星”不只是收藏,早在中学时代,他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担任义务护林员、救起掉进水渠的女孩、扑救火灾、帮忙照料村里的独居老人……因为这些热心善举,岳明灿在高三时荣获1994年福州市“雷锋赖宁式青少年”光荣称号。

岳明灿现在是永泰县教育系统党委办公室主任、永泰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负责人,在教育工作中,他也为传播雷锋精神做了不少努力。

2017年,岳明灿力倡把雷锋头像和雷锋名言印在永泰中小学校统一发放的作业本上;2018年,岳明灿和昔日的学雷锋伙伴严林锋一起出资编印《我们一起学雷锋》歌片,免费送给省内外40多所学校……

每年的学雷锋日和节假日,岳明灿都会把自己的藏品免费提供给学校、社区和图书馆进行展览,并担任义务讲解员。近年来,岳明灿先后在50多所学校举办“我们一起学雷锋”图片展、集邮展等,观众总计达3万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