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河南外贸总值居中部第一 增速居全国第六

2021-04-20 08:47:00 作者: 一季度河南外

中欧班列已成为河南对外开放的又一战略通道

中原网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侯爱敏/文 丁友明/图)记者从郑州海关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一季度,我省进出口总值实现1920.8亿元,同比增长79.3%,高于全国整体增速50.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203.9亿元,增长86.4%,高出全国出口平均水平47.7个百分点;进口716.9亿元,增长68.6%,高出全国49.3个百分点。贸易顺差487亿元,扩大120.6%。一季度,郑州进出口1436.2亿元,增长92.4%,占全省进出口值的74.8%,继续保持龙头地位。

今年一季度我省外贸呈现主要亮点是:综保区贡献九成以上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中部第一,进出口增速全国第六。今年一季度,我省进出口总值居全国第九位,较去年同期上升4位;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位,自2012年以来,我省外贸进出口长期保持中部第一。

另一亮点是,综合保税区外贸增速高于全省,全省加工贸易的九成以上由综合保税区完成。一季度,全省民营企业进出口完成779亿元,增长125.7%,占我省外贸总值的40.6%,比去年同期提升8.3个百分点,对全省外贸的贡献率为51%,首次超越外商投资企业成为外贸增长的最大贡献力量,民营企业成为外贸增长主要拉动力量。

我省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出口方面,手机、劳动力密集产品、人发制品是主要出口产品;进口方面,集成电路、音视频零件、金属矿砂是主要的进口商品。

分析指出,一季度我省外贸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国内外市场需求增加,带动一季度外贸走高。随着国内外市场需求增加,主要进出口商品量增价涨,带动一季度我省外贸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另外,苹果5G手机全球销量领先,带动我省外贸增长。

编辑:王淑联系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