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一男子80000元转错人,收款人却不愿退还:去告我呀……

2021-04-20 14:54:11 作者: 西安一男子8

现在网上转账的确方便,不过一定要仔细核对,在西安一位王先生就因为粗心转错了钱。

3月24号,王先生的朋友李某急用钱,希望能通过王先生转钱周转一下。当时王先生通过一家银行的APP进行手机网银转账,本想着这是最快最方便的转钱办法,可是他的朋友李某却说没收到钱。

原来王先生手机网银的转账记录里,还有另外一个人的姓名与他的朋友是同名,王先生也没有仔细核对,八万多块钱稀里糊涂转给了其他人。当时王先生也无法联系收款人,情急之下,他赶快来到了西安公安灞桥分局灞桥派出所,向民警求助。

民警了解情况后,随后也联系到了收款人李某进行询问。但收款人起初不肯退还钱款,这让事情一下子陷入了僵局。民警无奈之下,只好联系到收款人家属,通过家属对其进行普法教育。

西安公安灞桥分局灞桥派出所民警胡涛介绍,如果明知不是自己的钱,还要把它花掉,就有可能构成侵占罪。

在3月31日当天,收款人也终于想通了,给民警打电话道歉表示愿意配合归还这笔钱。并感激地向民警道谢,“如果不是你们给我家人说,我险些误入歧途,差点就犯罪了”。之后,收款人李某也在民警见证下,归还了王先生的8万余元,给王先生省去了很多麻烦。

在此民警也提醒大家,如果账户收到不明来源的钱款,千万不要动歪心思。在向别人转账时,也要细心一点,账户名账号一定要核实清楚再转账。

延伸阅读

如果转错钱 三种补救方式你要记牢

在利用第三方资金平台转账时,一定要再三确认需汇入的卡号和户主信息。如遇转错钱,请不要慌张,保留凭证,可以尝试采取以下方式:

1,自行与对方沟通。和银行转错账不同,使用支付宝或微信转错账后,事主可以和对方取得联系(电话或者App内的聊天功能),熟人自然会退给;如果是陌生人,先与之沟通讲清楚后,再请对方把钱转回。

2,让客服与对方沟通。一旦遇上了坚决不退钱的人,不要一味跟对方死磕,赶紧拨打客服电话,向客服咨询求助。对于收款人来说,这笔“飞来横财”属于不当得利。根据《民法通则》第九十二条规定:没有合法根据,取得不当利益,造成他人损失的,应当将取得的不当利益返还受损失的人。如果对方明知转错账,接收钱后拒不返还,就属于不当得利。

3,走司法途径。如果对方拒不退还,事主可以以不当得利向法院起诉对方。一定要注意保存好转账记录和银行卡明细,这可以作为证据提交。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因不当得利纠纷提起的诉讼,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被告住所地与经常居住地不一致的,由经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