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赛跑 ——温州龙舟运动基地的12时辰丨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04-21 13:13:04 作者: 与时间赛跑

温州龙舟运动基地项目就要举行竣工联合验收了。从当初一片泥洼地到现在已建成蜿蜒成势、颇具形态的“龙舟”,看着自己的成果,过来人肖品的心里感情最深。

那时恰值五月,地处南国的温州在夜色的掩盖下,暑气正渐渐散去,顶着满天星色,凉爽的晚风袭来,拂去白日骄阳下的困倦,正是温州瓯海区龙舟运动基地项目全力备战的黄金时段。

“世武,注意观察#8板块是否需要模板和钢筋。”

“3号塔吊注意!3号塔吊注意!#8板块8号的钢筋不够,需要吊送。“

时刻盯着现场,事事亲为,以确保各项工作安排都能顺利到位,这是当时龙舟运动基地项目工长肖品的日常。

小项目面临大难题

龙舟运动基地项目是温州市瓯海奥体龙舟运动中心PPP项目的组成部分之一,建成后将作为杭州2022年第十九届亚运会龙舟赛事的主赛场。全力保障亚运会顺利举行,是温州全市上下共同的政治任务,然而在去年年初,新冠疫情的突然爆发打乱了项目既定的施工计划,加之龙舟场馆提前试运行时间增加,最终留给项目的有效施工时间足足缩短了4个月。

“虽然龙舟运动基地体量不大,但想在十个月内全部完成,还是面临着极大的压力。“项目负责人曹国旭心里有些忐忑。

五月份以来,龙舟运动基地逐步开始进行地下室主体施工,现场物料需求陡增,钢筋、模板、支模架、混凝土……一齐上阵,本就狭小的场地,一下子面临着交通堵塞。加上周围两个邻居:中冶建工安置房项目、中水四局河道开挖项目也开始进入施工阶段,龙舟基地进场道路尚未开通即宣告失败,想把大宗物料运进来,骤然间成了项目面临的头号难题。

没有物料,施工就难以继续,日子一天天过去,现场的各个班组渐渐坐不住了,大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钢筋、模板运不进来。上再多的工人也没用!”“本来计划一天必须完成一块地板的绑扎,现在根本完不成!”

现场履约压力迫使项目管理人员必须尽快拿出解决方案。

“能不能利用现有的中间3号塔吊,专门负责运输、分配物资,各类物料进场干脆不走陆运,走空运?”工长肖品的一句建议引起了大家的兴趣。

“我看可以,先试一试嘛!”项目负责人曹国旭沉吟片刻,开了腔。

“塔吊运量小,不知道能不能满足需求。”有人疑问。

“那就24小时开工,人歇机器不歇,全力保障现场施工!”曹国旭下定决心,要和这场恶仗斗一斗。

“我是一个纠纷调解员”

下午6点,肖品手握对讲机,和往常一样,站在龙舟运动基地现场中央忙碌的指挥着,这就是开头出现的那一幕。而再过一会儿,他就要组织现场所有班组长开一次碰头会,协调夜间塔吊的分配使用。

“现场施工节奏一天一变,碰头会每天都要开。”肖品告诉我们。

自从确定好方案,决定增设一台塔吊负责场外物料运输,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就出现了不少麻烦,但最主要还是协调问题。

现场的分包、班组二十多家,每个班组都以完成自己的工作为第一目标,人人都想利用塔吊多运一点自己班组的物料:木工班组想着多运模板,钢筋班组想着多运钢筋。而现实是塔吊一次运量有限,往往不能完全满足班组的实际施工需求,甚至相同班组之间还会因为争夺物料发生哄抢。

“这是最头疼的,现场的工人都想抓紧时间多干活,但是他们只想到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作为工长,关心最多的应该是技术、安全、进度问题,现在却把大量精力用在协调各分包关系上。”

“不过将心比心,兄弟们出来挣钱都不容易,谁都想多干点活!”肖品苦笑。

碰头会的主要内容就是协商晚间及第二天各专业物料所需情况,合理分配运送时间,该9点调运木板的绝不调运钢筋。大家坐下来协商一致,就避免了现场工作中很多扯皮。

碰头会从晚上7点开到8点,各班组长在一线打拼,都是“粗人”,会上难免拍桌子瞪眼,剑拔弩张,作为主持人,肖品还得拿出气势压住各方,才能让会议正常进行。

“等到方案敲定,大家都没意见,今晚最重要的工作才算完成。”肖品长吁了一口气。

我们是一个战壕里的兄弟

已经是深夜12点,现场依旧灯火通明,曹国旭骑着电动车给大家送来了宵夜。作为龙舟基地的负责人,曹国旭自从敲定方案:人休息机器不休息,24的小时连轴干。他就一边抓进度,一边亲自做起了项目后勤大管家。

“兄弟们很辛苦,龙舟基地管理人员只有四个人,大家互相轮班值守在一线,一刻也不能松懈,除了现场协调管理,每个人还有其它的本职工作需要处理。”说到这里,曹国旭深情的道:“我们都是一个战壕里的兄弟。”

从傍晚到深夜,现场所有人早已饥肠辘辘。给兄弟们送宵夜,既是充饥补充能量,也是鼓舞士气。用塔吊运输物料的艰难日子不会一直持续下去,等到冲出正负零,地面铺展开来,物料运输便可以通过卡车直达作业现场。

许洪斌是龙舟运动基地的技术负责人,龙舟运动基地大部分技术工作都由他一人承担,白天要看图纸,编方案,忙的不可开交,晚上还得去现场“加班”。自从月初开始实行新的物料运输方案以来,晚上加班成了常态。他笑着说:”白天在办公室坐着腰疼,正好晚上去现场转转,全当锻炼身体了。”

看着小许奔波的身影,曹国旭既是赞许又有些心疼,现场协调管理,就是靠耐心和魄力。许洪斌作为一个技术员,平日里戴着眼镜,斯斯文文,和现场班组正面打交道,他还是第一次。“有时候,钢构人就得敢于豁出去、冲上去、顶住不退缩。” 许洪斌对自己信心满满。

这是一场接力赛

一夜酣战,东方渐渐泛白,时钟不知不觉划到了早上6点。在这时,同是龙舟运动基地项目管理员的姬俊超,一定会准时出现在项目大门口。他,是来换班的。

连续高强度的指挥作战,大家都有些疲倦,按照事先约定,早上8点是白班和夜班两班人马交接工作的时候,而刘后伟却总是提前两个小时早早到达。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