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首例经导管二尖瓣钳夹术在厦门市心脏中心开展

2021-04-22 16:41:14 作者: 福建首例经导

厦门网讯(文/图 通讯员 刘云芳 厦门晚报记者 匡惟)心脏瓣膜是守护心脏的“心门”,“心门”损坏,传统治疗往往需要开胸,对老年人而言风险极大。近日,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厦门市心脏中心,简称“厦心”)率先完成了福建省第一例经导管二尖瓣钳夹术(MitraClip),成为中国大陆第五家开展该项手术的医院,为高龄二尖瓣重度关闭不全患者微创修复了“心门”。

何先生今年已73岁,两个多月前夜间休息时出现胸闷、气促,坐起稍微缓解,持续时间可达数小时。随着症状反复且不断加重,他前往厦心求诊,被诊断为二尖瓣脱垂伴重度关闭不全。

据介绍,二尖瓣是控制心脏血液进出的4个重要“阀门”之一,保证着血液能朝着一个方向流动。如果二尖瓣闭合不全,在心脏收缩期,血液就会从左心室返流到左心房,这种现象就叫二尖瓣返流,也叫二尖瓣关闭不全。二尖瓣返流作为最常见的心脏病之一,严重威胁患者的寿命。厦心急诊部主任王斌介绍,结构异常引起的二尖瓣返流会导致心脏扩大、心力衰竭,该疾病无法通过保守治疗得到根治,手术是唯一的根治手段。

目前,瓣膜置换及瓣膜成形手术仍然是二尖瓣关闭不全患者的首选手术方式,但传统体外循环下的开胸手术,对高龄老人而言很可能无法耐受,风险极高。

厦心心内科、心外科、超声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等多学科团队对老人的病情进行反复讨论,决定采取微创手术方式——经导管二尖瓣钳夹术,相对来说这项手术创伤小、手术时间短、安全性高,适合高龄、有开胸手术史、心功能差且合并多脏器功能不全的患者。

手术全程都在患者跳动的心脏上完成。厦心院长王焱教授率团队进行的超微创手术持续了3个多小时,术后超声评估显示患者二尖瓣返流基本消失。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