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菜又出新黑马,他做小炒日翻台12次,逆势开出17家直营店!

2021-04-22 16:39:28 作者: 湘菜又出新黑

文 | 职业餐饮网 刘妍 王春玲

“湘菜的格局如今正在被重新改写!”

他细分湘菜赛道专注做湘菜小炒,创造了日翻台12次、营业额较疫情前同比增长25%、在疫情期逆势连开17家直营店的佳绩。

……

股神巴菲特的那句至理名言:“在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在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如今正淋漓尽致地用在兰湘子联合创始人陈波的身上。

做了20多年餐饮的他,怎么也想不到,一场疫情把大多数餐企伤得体无完肤的时候,却彻底改变了兰湘子和自己的命运。

和其它鸡汤式创业经历不同,陈波和团队经历却十分波折,经历过两次踩坑、也陷入过越想增长越难增长的尴尬处境。

通过不断学习,兰湘子利用美团数字化营销,不仅成为大众点评西安湘菜热门榜的第一名,还成为西北地区疫情以后增长最快,开店最多的品牌之一。

到底陈波身上发生了怎样的故事?又如何在逆势中一年开出17家直营店的?

一个20年餐饮老兵回乡创业,

屡战湘菜赛道却连踩两坑!

陕西省商洛市,北枕秦岭,内拥洛水,是黑马兰湘子联合创始人陈波的老家。

2010年以前,他一直在偌大的深圳打拼,和许多怀揣梦想的年轻人一样,想拼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可心中始终放不下的是故里情深。

于是,他果断从深圳回到陕西老家创业。

都说餐饮合伙创业是最难的,陈波却不觉得,他和其他四五个股东都是做了十几年的餐饮人,并且还是一起长大的初中同学。

这给了陈波和初创团队极大的安全感,但安全感并不等于不走弯路,在创立兰湘子之前,他和几位老同学先开了一家米线品牌,高峰期的时候在全国开了100多家店。

之后,又在渭南开了一家炒菜馆,连踩下两坑,回忆起那段经历,他还是十分感慨,觉得十分有必要和广大同行分享一下自己的心得。

第一个坑:

“什么都想要,结果陷入了‘大而全’的陷阱”

这两年湘菜增长的势头是有目共睹的,尤其是对一直以来主食为王,急需要下饭菜的大西北来说,兰湘子创始团队敏锐地嗅到了商机。

于是,他们开始将目光聚焦到湘菜上,于2015年在渭南开了一家传统湘菜馆。

刚开始,发展得还可以,以一年一家直营店的速度扩张着,高峰期的时候有七八家店。

就这样五年过去,湘菜馆却陷入了增长缓慢处境,怎么也突破不了。那段时间,陈波陷入了无尽的焦虑当中,为了寻找突破方法,他和团队四处寻访、学习、分析。

经过分析,他们发现,自己陷入了以下陷阱:

产品大而全:40个SKU,钵子菜、蒸菜、小炒菜、石锅菜,几乎涵盖了所有湘菜品类,效率无法得到提升。

消费场景不聚焦:商务宴请、家庭聚会、什么场景都想要,各种人群都想把他接过来。

装修传统没亮点:普通的炒菜馆的风格,没有属于自己的特色。

口碑传播营销保守:在营销上,陈波和团队还是采取的传统保守的经营策略,觉得依靠口碑也能活下来,没有必要去做额外的营销和推广来增加成本。

第二个坑:

“迷信爆品战略,盲目模仿导致迷失自我”

《乌合之众》一书中有这样的一段话:“人一旦到群体之中,智商也会容易降低,很容易追随和迷失自己。”

2016年前后,也正是“爆品思维”在行业流行的时候,在长沙等地,一些品牌利用爆品思维在自己的一隅之地做出了几十家甚至上百家的规模。

而整个陕西市场湘菜却是一个空白,这让兰湘子创始团队心动。

由于辣椒炒肉是湘菜里经典菜品之一,再加上一些品牌在长沙的成功经验,他们也动起了做辣椒炒肉的心思,为了做出区别,团队还进行创新,重新创立了一个品牌,取名“兰湘子双椒炒肉”。

没过多久,大家就发现路似乎有些偏了:因为西安的消费者并没有很多人了解辣椒炒肉,每天都会被客人会问什么叫双椒炒肉。要不停地教育消费者,这个动作实在是太累了。

那一段经历给他们带来了深度的行业思考:“爆品战略不是所有的企业都适合去做,对于消费者来讲,他一眼看过去要能看清楚你是干什么的,这个很重要。”

回过头来去看,两次踩坑经历,稍显悲情,却也让陈波和团队找到了出路,至此,兰湘子湘菜小炒正式诞生。

华丽逆袭,他做“湘菜小炒”,疫情期开17家直营店!

“这个世界最害怕的就是在正确的方向下,用心且不断迭代。”

很多人对兰湘子湘菜小炒,一年多的时间开出17家直营店感到不可思议,这源于兰湘子团队找到了快速扩张的法门。

定位定生死:

从传统湘菜到聚焦湘菜小炒!

作为八大菜系之一,湘菜一直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可是过于保守和传统的出品方式,导致没有真正出现一家全国性湘菜连锁品牌。

陈波觉得爆品策略带火的一些餐厅,最大的限制是产品没有迎合全国发展,其次就是陷入了一道菜为王的“死胡同”。

比如,如果你叫辣椒炒肉,你叫小炒黄牛肉,顾客很可能认为你的餐厅就卖这道菜,那碰巧顾客对这道菜不感冒,很可能掉头就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