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数博会论坛 呈现四大亮点

2021-04-22 16:44:27 作者: 2021数博

4月22日,记者从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数博会论坛,将在“传承与创新”中积极探索举办论坛的新思路,呈现出四大亮点。

据悉,2021数博会将于今年5月26日至28日在贵阳市举行,本届数博会的大会主题是“数据创造价值 创新驱动未来”,年度主题为“数智变 物致新”。

记者了解到,与往年相比,今年数博会论坛,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传承与创新”中积极探索举办论坛的新思路,主要体现以下四个亮点:

一是方向明确、论干结合。今年论坛按照“全球视野、国家高度、产业视角、企业立场”的理念,以“论干结合、论出高度、干出实效”为总体要求,紧紧围绕“数智变 物致新”的年度主题,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加快融合,在大数据领域发出中国声音、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促进全球大数据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

二是突出质量、方式创新。受疫情影响,结合以往论坛举办的情况,围绕组委会对论坛提出“突出质量,打造精品”的要求,念“简”字诀,做“精”字功,论坛数量较往年有调整,高端对话和专业论坛均有减少,共计6场高端对话+10场专业论坛,呈现“小而精”“深而实”的新面貌,真正将论坛办成解决问题的、有灵魂的思辩场。同时今年到现场参会的嘉宾人员规模可能有限,将以“线下+线上”形式开展论坛活动,打造“数博会云网平台”,做到“会前有预热、会中有互动、会后有成果”,让无法到现场的嘉宾可以通过线上参会。

三是紧跟趋势、前瞻引领。今年的论坛将继续坚持“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产业化、可持续化”定位,高端对话与专业论坛点面联动,紧盯大数据前沿理论和技术,充分体现行业引领性,拟围绕“数字经济”“数据安全”“工业互联网”“数字服贸”“数字乡村建设”“数智化转型”等行业最热、关注最高、影响最广的热点话题举办6场高端对话,围绕“数字治理、位置服务,数字金融、数字医疗、数据流通、数字安全、数字基础设施、数据资源流通、数字制造”等主题举办10场专业论坛。

四是国际盛会、全球瞩目。今年论坛积极与国际组织、行业协会、顶级智库、研究机构等各方合作,邀请来自全球知名大数据企业、互联网企业、软件企业的一些重要嘉宾,以及顶尖学界代表,以不同形式来参会。这中间也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图灵奖获得者、国际互联网名人堂的入选者等国际知名学界代表都在邀请之列。此外,论坛中还将促成各级政府、社会组织、相关企业等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