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创业导师工作战略研讨会在北戴河追梦部落召开

2021-04-24 13:06:25 作者: “十四五”创

4月15日

“十四五”创业导师工作战略研讨会在北戴河追梦部落举行。研讨会由中国科技咨询协会创业导师工作委员会主办,家国创客(北京)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秦皇岛追梦部落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承办。

研讨会分三大板块:

国家大形势与创业导师工作;

创业导师的工作和个人发展;

分组讨论和总结。

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上同时进行的方式开展,

中国火炬创业导师、

东北大学创新创业与风险投资研究所

罗国锋所长主持本次研讨会。

DAXINGSHI CHUANGYE

国家大形势与创业导师工作

01

创业导师工委主任李根文从宏观大局出发,解读了国家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李主任强调,创新重要性被国家再次提到新高度,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处于核心地位。目前,我国正处于科技创新新形势,科技贡献率提高,但同时我国还面临着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技术依赖进口现状还未改变、知识产权保护不足,基础研究、原创研究较少等诸多问题,李根文鼓舞大家在不足中看到机会,追寻科技创新的新机遇。

创业导师工委会副秘书长韩华分享了自己在帮助高校创新创业方面的实践经验。分析了高校双创活动开展出现的一些问题,提出创办双创教练工作坊,从“创业知识课程”、“创业基地参访交流”、“创意孵化训练营课程”、“创业大赛赛事辅导”、“学校学生创业项目投融资对接”五个方面赋能高校双创教育。

秦皇岛科技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巳莽介绍了秦皇岛市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做法。以2020年秦皇岛市创新创业大赛为例,介绍了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观,并提出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应该驱动创业投资、孵化器与创业导师的良性互动,其中政府支持是重中之重,是背后真正的推动力。

GONGZUO FAZHAN

创业导师的工作和个人发展

02

创业导师工委副主任何弘毅介绍了创业导师工委的重要工作“创新中国行”的实施背景及主要服务内容,包括创新体系建立、创新方法及工具、创新人才培养、创新项目咨询、创新项目合作实施、创新成果转化、创新项目投融资七个方面,其中包括四个可落地的合作项目—“IWB创新软件培训课程”“创新实验室”“国际人才大数据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通过这些项目帮助企业解决瓶颈问题。

创新创业离不开对时代潮流趋势的掌控,短视频千万粉丝账号操盘手、北京五十度创投合伙人李崖峰以“移动互联网的流量时代”为题,介绍了创业导师如何利用新媒体优化自己的工作。李崖峰强调,做好短视频流量的本质是做好内容,短视频成功多数依靠的是真正的专家。

最后,中国火炬创业导师、东北大学创新创业与风险投资研究所罗国锋所长就创业导师的成长、困境与机会进行分析。罗国锋指出创业导师应当具备良好的综合能力、创业思维能力、帮助创业者成长的各种专业能力、资金、资源等能力;当前创业导师面临的困境主要有三方面:能力存在缺口,时间和精力不足以及缺乏投资资金。针对这种能力缺口,罗国锋提出,可采用一种全新的赋能和投资体系,涵盖不同类型导师,通过其全方位的密切合作来帮助创业者。

精彩的分享之后,

创业导师工委主任李根文向

追梦部落授牌“实践基地”,

追梦部落成为

“中国科技咨询协会创业导师工作委员会实践基地”。

TAOLUN ZONGJIE

分组讨论和总结

03

讨论分为线下和线上两组,

就今天的报告提出自己的见解和感悟,

现场嘉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讨论结束后,罗国锋代表线下小组汇报,徐力代表线上小组汇报。罗国锋发出倡议,号召创业导师参与编撰“新时代创业者丛书”和创作免费的短视频创业课程。丛书和课程的意义在于改善创业者的知识结构,提升创业者能力,促进创业者成长,帮助创业者实现人生和事业的双重成功。倡议各位导师与时俱进,把自己擅长的领域知识做成短视频课程视频,利用网络平台推广,适时自建平台,以创业者喜欢的方式,更高效率地帮助更多创业者。罗国锋说,每个导师都有自己的长处,大家的长处结合在一起,就是一笔巨大的财富。体系化的知识若能变成视频,将会更有利于创业者学习。因此,倡议创业导师行动起来,共建一个没有围墙的“创业大学”!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