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爱看书啦!悦读大赛让青少年感受到“世界读书日”的仪式感

2021-04-24 12:19:18 作者: 更爱看书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凌文秀 摄影 邱志强

“生活需要仪式感。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今年读书节的仪式感是悦读大赛带给我们的。”24日,“泉城欢乐诵”2021泉城少儿悦读大赛第二期在高新区美莲广场举行。当天上午有百余名参赛者,很多参赛者和家长一大早就抵达活动现场。他们说,这个读书节的仪式感,是2021泉城少儿悦读大赛给的。

4月23日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文艺青年们纷纷在朋友圈里晒起了书,很多读书、听书APP也推出互动活动,有些平台还趁机打起了广告。读书不分年龄,如果说文艺青年们读书的仪式感来自于买书、读书、朋友圈里晒书。那么这个读书节,泉城青少年们的仪式感来自于参加“泉城欢乐诵”2021泉城少儿悦读大赛。

参赛选手们候场的时候,家长们也分享起自家孩子的日常学习和读书生活。分享书单、交流孩子们的阅读兴趣点,也纷纷点赞“泉城欢乐诵”2021泉城少儿悦读大赛。有些家长打开手机,分享孩子的书柜,更不忘交流参加悦读大赛的筹备情况。“活动前一天是读书节,是在读书中度过的一天。”一位学生家长说,晚饭后,孩子诵读、家长倾听、纠正,一遍又一遍打磨作品,希望孩子赛场上有个好的呈现效果。

不少家长陶醉于本次活动筹备过程中的亲子读书时光,计划今后定期增设类似的亲子阅读时光,让陪孩子读书更加常态化。

“泉城欢乐诵”2021泉城少儿悦读大赛作为泉城欢乐『诵』·2021全民悦读季系列活动之一,通过招募青少年诵读经典、参与悦读大赛的形式,引领青少年爱上阅读、培养青年少年阅读习惯。

“泉城欢乐『诵』·2021全民悦读季”由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特联合济南 “书香文化综合体”美莲广场、泉城书房雨滴分馆推出,山东省散文学会、济南市作家协会、济南市旅游联合会指导,用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互动体验助燃春日泉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