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出“网球肘”,全家出游宝妈遭遇“幸福的烦恼”

2020-10-08 08:45:07 作者: 累出“网球肘

全家出游宝妈遭遇“幸福的烦恼”

妈妈抱娃不堪重负累出“网球肘”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刘姗姗 记者祁燕)国庆全家出游乐淘淘,唯有宝妈遭遇“幸福的烦恼”——孩子闹着只要妈妈抱,结果旅游一趟回来,手臂疼得水杯都拿不起来,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得了“网球肘”。

35岁的刘女士有两个孩子,大宝3岁,二宝刚刚1岁。生完二胎后,她就全职在家带娃,整天抱着二宝喂奶,还要做饭、做家务,一天下来手臂酸痛,但还是咬牙坚持。“十一”假期,刘女士和丈夫带着两个宝宝出去游玩,30多斤重的大宝出门走一段路就喊累,非要妈妈抱。由于旅游景点人多也不适合推婴儿车,刘女士和丈夫就一人抱一个娃到处走,一天下来累得够呛。前天,刘女士感觉右边胳膊肘疼痛,贴了膏药也不见好,不仅使不上力气,连一杯水都端不起来,更别提抱孩子了,这才赶紧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疼痛科就诊。

经检查,医生认为刘女士患上了肱骨外上髁炎,也就是常说的“网球肘”。疼痛科医生解释说,网球肘一般在网球、羽毛球运动员中较常见,但许多主妇的这个情况跟长期抱孩子、做家务有关。目前只能尽量减少疼痛部位的活动,少做一些使用肘部、腕部力量的动作,并给予了体外冲击波消炎镇痛治疗。

疼痛科主任蔡毅介绍,并非只有网球运动员才会得“网球肘”,需要反复做前臂旋转、用力伸屈肘关节的职业,如厨师、理发师、IT工作者、爱好运动打网球及羽毛球的人等,还有家庭主妇、经常抱孩子的女性都是高发人群。

发生网球肘后应注意休息和保暖,停止一些使用肘部、腕部力量的动作,严重的要及时就医。由于老年人血液循环本来就不太好,血管弹性差,比年轻人更容易患“网球肘”,因此建议老年人最好不要经常抱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