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长乔冠华,娶了两任妻子,留下三个儿女,他们过得怎么样?

2020-10-05 01:07:40 作者: 外交部长乔冠

在各大媒体信息平台上,相信大家经常会看到“红军后代”、“名门之后”等字眼,人们发自内心地羡慕和崇敬那些伟人的同时,对于他们的后代也充满了好奇,这其中就有大家熟悉的新中国外交部长乔冠华的子女。作为著名外交官的子女,他们过着怎样的生活,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外交部长乔冠华的后代的故事。

乔冠华,1913年出生,江苏省盐城市人,幼年时的乔冠华天资聪颖,曾有过目成诵之誉,并且多次跳级,是远近闻名的才子。1929年,16岁的乔冠华考入清华大学哲学系,成为同届清华大学最年幼的学生。不过,乔冠华虽然年幼,但却兴趣广泛,这个时期他涉猎了多种书籍,为以后走上革命道路奠定了基础。

1933年,乔冠华开始出国留学,先后到了日本与德国,并在德国获得了博士学位。当时恰逢抗日战争时期,因此,学有所成的乔冠华决定回国报效祖国。1938年,乔冠华从德国回国,全身心投入到抗日战争当中。

1942年,乔冠华来到当时的陪都重庆,担任重庆新华日报国际新闻主编,主持《国际专栏》。在这里,他结识了第一任妻子龚澎,两人情投意合,有着共同的理想和爱好,很快就走到了一起。1943年,他们结为夫妻。第二年,长子乔宗准出生,之后龚澎又为乔冠华生下一名女儿,名叫乔松都。

新中国成立后,他们夫妻都投身我国的外交领域,乔冠华担任过外交部部长助理、外交部副部长、外交部部长等职,为我国的外交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是一名杰出的外交官。他的妻子龚澎也毫不逊色,也是一名著名的外交官。可惜龚澎却在1970年因病去世,三年后乔冠华有了第二任妻子,其名章含之。在此之前,章含之与前夫有一个女儿,名叫洪晃,因此乔冠华一生中可以说有两位妻子,三个子女。

乔冠华的长子名叫乔宗淮,在父母事业巅峰之际出生的,夫妻俩为了不耽误工作,只能经常在工作时将他带着,受父母的良好教育影响,乔宗淮后来也考入了清华大学。大学毕业后,他到了国防科委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工作,在这里他度过了美好的十年。40岁时,乔宗淮子承父业,成为一名外交官。他温文尔雅、热情大方的形象受到各国人士的好评与喜爱,2001年,他正式担任我国外交部副部长,用行动证明了“虎父无犬子”这句名言。

乔冠华的女儿乔松都自小就是家中的掌上明珠,毕业后考上天津医科大学,曾在解放军262医院工作。80年代时,乔松都先后到法国、美国等地留学,现在国务院下属单位工作。2008年,她出版了《乔冠华与龚澎:我的父亲母亲》这本书,在书中还原了父母这对革命伉俪的传奇人生和他们近30年的深厚感情。

乔冠华的养女名叫洪晃,很多人都对她不陌生,她曾是陈凯歌的前妻,因敢于直言,被媒体称为“名门痞女”。迄今为止,她还一直活跃在国内时尚圈和网络上,虽然外界对她争议很多,但她从不放在心上。

这个世界没有永远的名门,每个人唯一能依靠的只有自己的实力,即便是乔冠华的子女,也是要靠自己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才能在这个社会上站稳脚跟。

参考资料:

《乔冠华与龚澎:我的父亲母亲》乔松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