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江小百度”朱颜军网络走红:送外卖四年,凭借“业绩+心态”晋升管理人才

2021-04-24 12:14:52 作者: “张江小百度

东方网记者程琦4月24日报道:最近,在很多网络媒体和自媒体平台中,上海市张江地区的一位的外卖小哥“走红”了,以他为第一视角的一则短视频,向网友们展示了“中国硅谷”的风貌。近日,东方网记者走近了这位小哥,了解他最新的变化。

加入外卖小哥大军四个年头,号称“张江小百度”

这位外卖小哥名叫朱颜军,来自河南省三门峡市,是个地地道道的90后,在美团外卖工作已经是第四个年头了。从加入美团外卖,他就一直服务于上海张江地区,对于这片土地的熟悉,也为他在“江湖”上赢得了一个称号:张江小百度。

之所以得到这样一个雅号,和他的性格和兴趣都分不开。据朱颜军介绍,自己是个很喜欢和别人聊天的人,平时不忙的时候喜欢阅读,还经常关注国内外的时事新闻。他博学多识又善于交流的性格特点,使得不管是同事还是顾客都喜欢和他聊上几句。而且,作为一名老员工,他对于张江地区的熟悉堪比地图,新员工对于当地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也都喜欢问他,慢慢的“张江小百度”的名号就不胫而走了。

朱颜军说,之所以能加入外卖小哥的队伍,也和自己喜欢聊天的性格有关。2018年,朱颜军喜得贵子,成为了一位年轻的父亲。喜悦的同时他也感受到了上有老下有小的养家压力。在老家的时候,他自己做过卖炸鸡的生意,赚的钱只够满足生计没有结余,于是他和朋友一起离开老家“闯荡上海滩”。先是找了一份销售的工作,可是待遇不理想要求还很苛刻。就在朱颜军一筹莫展的时候,他无意中在街上看到了一位美团外卖的外卖员,他发挥自己善于沟通的优势,上前和对方搭话,询问起了外卖工作和招聘的事情。就这样,朱颜军加入了外卖大军,一干就是四年。他认为可以把一份工作坚持并做到极致是的职业最好的发展,能把一切运筹帷幄的感觉让他觉得这份工作很安心,很踏实。

怀揣着好心态面对工作,优秀骑手转型管理人才

五一前夕朱颜军的视频刷屏了上海人的朋友圈,网络视频中可以看到,朱颜军是个乐观积极的人,每天工作都开开心心的,似乎没有什么烦恼事。视频以外,朱颜军也是这样的人,成为外卖员以后,他的收入得到了明显的增长,不仅能够负担养家的压力,日常工作也让他觉得舒心。

更重要的是,朱颜军的心态非常好,他诙谐地说:“这生活啊,要么好受,要么难受,要么自作自受。既然如此,那为什么要让自己难受呢?还是要有个好心态。”在他看来,外卖员的工作最需要好心态,心态好才能更好地服务用户。他的好心态还体现在给自己定目标这件事上,他说:“我对单量没有什么固定的要求,我给自己的目标就是每个月实现收入过万,达到了就行了。”那么他的目标实现了吗?他用“满意”来形容自己的工作现状。

2020年初,朱颜军被站里提拔为了组长,在他的小组里,包括他自己在内目前有19位骑手。而朱颜军除了自己的日常配送工作以外,也担负起了“传帮带”的责任。事实上,由于朱颜军自身业绩出众,全站120多名骑手,单量一直稳居前十名,又乐于帮助新骑手,经常主动向新骑手分享跑单经验。朱颜军所在配送站的站长在他入职不到一年的时候就曾提出提拔他为组长。

当时尚未确认职业规划的朱颜军婉拒了,幸运的是,站长不愿错过这个优秀的人才,在他具备转型意愿和管理能力日益增强的情况下,还是提拔他成为了组长。朱颜军认为,美团外卖一直很关注骑手的职业发展,公司也具备较为完善的晋升通道,针对专业能力过硬、各方面品质优秀、且具备管理者潜质的骑手,会为他们提供组长、副站长、站长以及合作商管理岗等岗位,让骑手有足够的发展空间。

不过朱颜军诚恳地表示,自己的工作和心态其实都没有因职位产生变化,以前遇到新骑手,他也会热心帮助对方,分享自己的跑单技巧,现在仍然如此。当然,做了组长之后责任感确实进一步增强了,他更加积极努力地工作,“我得以身作则才能更好地帮助其他骑手。”与此同时,他也始终保持虚心地向站内其他同事学习。朱颜军介绍,在站内有另外一位组长,大学毕业来到配送站工作,非常善于数据分析,每天下班都会将当天的数据复盘整理并对结果归纳总结,然后分享给组员和其他同事,清晰明了地展示当日的工作情况,有利于大家总结经验提升效率。“这位组长的方法特别好,还有站里的其他几位组长也都有各自独特的优势,这些都是我要学习的地方。”朱颜军说。

尽职尽责,工作上安全培训和技能培训两手抓

朱颜军总说自己没什么优点,他看到的都是别人值得学习的优点。但善于发现他人身上的闪光点,恰恰是朱颜军的优点之一。除此之外,待人诚恳、古道热肠,也是他性格与品德中的优点。做组长之前,他就经常主动帮助站长、组长带新骑手,自己成为组长之后,更是将跑单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新组员。

朱颜军举了一个简单而生动的例子,“每次带新组员跑线路的时候,我都会带他跑两次,一次是按照导航走,一次是按照我多年来摸索出来的快捷路线走。我摸索出来的路线可能不是导航显示的那条,但会更加安全、快捷,红绿灯等阻碍也会相对较少,这样可以帮助新同事更快熟悉地形。”朱颜军介绍,站里也很重视骑手的培训工作,日常早会都要对前一天的工作进行复盘,解决遇到的问题,总结经验教训,帮助骑手们每天都能够得到提高。

而除了提升工作效率的技能培训以外,朱颜军最看重的还是对骑手的安全培训。为骑手处理日常所遇到难题的同时,每天提醒骑手注意安全防范是他这位组长必做的事情。对于安全问题,他认为,虽然要尽快为用户送达,但也一定要在保证安全行驶的前提下,不要盲目赶时间,尤其不能违反交通规则。就在几天前,他还收到当地相关部门的邀请,参与录制了交通安全宣传视频,因此他也格外关注安全问题。他提到现在美团外卖有个延时8分钟的措施,送达时间后的8分钟之内不会按照超时处理,这让骑手们心里踏实了许多,送餐的时候也少了一份担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