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旅活动集中呈现

2020-10-02 07:55:52 作者: 深圳:文旅活

深圳欢乐谷特色活动。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鲍文娟、轩慧摄影报道)超3000盏宫灯,1500米古色古香灯市……融合电音、嘻哈元素的“WOW潮音嘉年华”……还有各类精彩的展览。深圳今年中秋国庆期间的40余项主要文体旅游活动(含线上活动)更加多元化。音乐会、朗诵会、书画展览、艺术展等多项活动将为市民带去丰富的节日文化生活。

文旅活动更多元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叠加,是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后首个长假期,今年深圳举办的文体旅游活动突出地域文化特点、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积极向上。锦绣中华·中国民俗文化村、欢乐谷、甘坑客家小镇等景区也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此外,今年深圳还在线上组织了“绘本半小时”、深圳市文化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系列活动展演、“周末剧场”演出等,给予市民各种文化体验。

昨日的锦绣中华·中国民俗文化村,1500米古色古香灯市,超3000盏宫灯、上千个灯谜,还有古代杂耍与美食汇集在这里,让市民穿越回古代。流光溢彩的风雨桥、鼓楼,雍容华贵的创意宫灯,闪烁迷离的霓虹灯光,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游玩。

点狮成金,好运连连,锦绣中华携手非遗舞狮团,给游客带来了精彩的梅花桩醒狮表演。景区推出相声、快板、评书妙趣横生;京剧、双簧精彩连连,南北戏曲轮番上演,让游客在玩闹中体验国粹文化。

在深圳世界之窗,以时尚、潮流为主基调,融合电音、嘻哈元素“WOW潮音嘉年华”颇受年轻人喜爱。在世界广场的美妆巡游上,各国演员身着盛装巡游互动,传递着潮流时尚的年轻文化。

精彩展览不打烊

深圳各级公共文体场馆节日期间大多数正常开放,部分场馆在开放时间上有所调整,深圳博物馆、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深圳画院美术馆等仍需预约前往。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从文献看深圳——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地方文献展”正在深圳图书馆展出,将持续至11月10日。此次文献展视角追寻深圳城市发展脉络,展现深圳历史文化风貌和特区四十年伟大历程与成就。

本次展览以2018年出版的《深圳文献·深圳图书馆馆藏选目提要(1978-2018)》为主体,精选部分具有较强权威性、时代性、本土性、影响力的书籍,同时展出部分具有代表性的县志、族谱、地图、老报刊等珍贵文献。

文献中还有很多颇具特色的珍贵资料,以从古籍探寻深圳地区的悠久历史。族谱是同宗共祖的血亲集团以特殊形式记载本族世系和事迹的历史图谱。深圳图书馆现藏有300多份族谱,本次展览展出了《原广东省宝安县大鹏城:赖氏世系简谱》《宝安燕川陈氏族谱》《松元厦陈氏族谱》等。

节日期间,除了在深圳图书馆举行的“从文献看深圳——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地方文献展”、深圳画院美术馆的“水墨双城——第十届深港水墨交流展”,还有新揭牌的福田美术馆举行的“以美育人”开馆邀请展、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的“见圳传奇——以影像的名义致敬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摄影展”等活动将持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