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乾元89岁老党员李烈舜 集邮半世纪 藏品上万张

2021-04-25 16:34:48 作者: 德清:乾元8

浙江在线-德清新闻网4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烨冰 文 赵宁 图)德清县乾元镇有位耄耋老人李烈舜,是远近闻名的“集邮达人”。在家中一边喝茶,一边欣赏一大面挂满了自己最心爱的邮票墙,是89岁的李烈舜每天最享受的生活。

高中起就喜欢收集

“看着收藏的邮票,一张张地欣赏,就感到心安,每一张都花了不少精力,让我想起很多往事。”一方书桌,几册邮票,李烈舜每天的“头等大事”便是梳理自己潜心收藏的上万张邮票。

说起李烈舜集邮的契机,还得追溯到上世纪五十年代。当时李烈舜还是一名高中生,有一天下课,正巧碰上邮递员来学校送信,李烈舜的目光就被信封上那一枚小小的邮票吸引住了。“邮票上的图案特别精美,看得我目不转睛。”李烈舜回忆道。然而,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生活条件比较艰苦,李烈舜根本没有多余的钱购买邮票。

当年的他最期待的就是外地来信,每次他都先把信上的邮票剪下来再夹到课本里。他经常坐在家门口,看到邮递员来了,便跟在邮递员自行车后面,看看往谁家送信,巴巴地等着信主人拆信封,等主人看完信后,他把信封要过来,回家把邮票小心翼翼地剪下来,然后轻轻地夹在课本里。

“这是我那些年收集的信销票。”李烈舜翻开一本集邮册,里面整整齐齐地排满了400多张邮票。李烈舜拿出其中一张邮票说:“读书时我最喜欢这张邮票,‘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每次读到这句诗,就感觉心中意气风发,胸中有万丈豪情。”

后来,李烈舜在县检察院参加工作,那时他的工资只有约14元,除去平时家中的开销,就所剩无几了。为了能买上几套心仪的邮票,李烈舜只能从伙食费里省,一套邮票从三四毛到一元多不等,往往买上一两套,一天的饭钱就没了。“没办法,只能饿肚子了。”他笑道。

整理邮集像上大学

不过要说真正开始大规模式地收集专题邮票,那就是李烈舜退休后的那一年。“退休后,时间空闲,就想做得更专业些。”他说。

在李烈舜众多的邮票当中,他最喜欢收藏的是有关毛泽东的邮票。李烈舜展示了一本题为《伟人毛泽东》的集邮册,这本集邮册里珍藏着各个时期关于毛泽东的邮票、邮戳、明信片。李烈舜将其按照年份、类别一一对应进行归纳、整理、包装、收藏,一本本集邮册摆满了整整一大柜子。虽然年代久远,但这些邮票都保存得完好无损。

这位邮票收藏“发烧友”的收集之路,也不是一帆顺风。李烈舜拿起手边的一套国庆专题“极限片”,“国庆纪念邮票不是每年国庆都发行的,每次发行都和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背景息息相关,我手里这套是国庆50周年的《民族大团结》。”提起这一系列的邮票,李烈舜如数家珍,这也是他收集最困难、耗时最长的一套。

说到国庆50周年的这套《民族大团结》,李烈舜尤为兴奋。里面共有56枚盖有邮戳的邮票、56张明信片,代表中华56个民族。56枚邮票上分别印着两名身着本民族特色服饰的男女人物形象,他们有的手拿劳动工具,有的弹奏民族乐器,有的劳作,有的翩翩起舞,极具民族特色,十分生动。

李烈舜表示,通过多年集邮,他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邮友”,这套《民族大团结》就是自己通过和“邮友”们交换、友人赠送、私下寻觅等方式集全的。值得一提的是,每一个邮戳上的地址都是每个少数民族聚集代表地。“将代表不同民族的邮票寄到当地少数民族聚集地,等他们帮我盖上邮戳后又寄还给我,这非常耗费时间和人力,但非常有意义。”李烈舜说。

谈起自己一生的集邮经历,李烈舜总结道:“少年接触中年存,老来无事细思忖。”他坦言,浙江省集邮协会要办邮展,他为此每天花费8、9个小时进行整理工作,整理出了25套邮票。在整理的过程中,他惊觉原来邮票中蕴含的文化和知识要远深于自己以前所看到的。“研究邮票主题,越研究越深,学到的知识也越多,仿佛上了一次大学。”今年六月,李烈舜将带着收藏的建党纪念邮票,参加“建党100周年”湖州市集邮展览。

李烈舜老人在集邮爱好上的痴迷,让他获得了充满乐趣和惊喜的人生,一张张邮票凝聚着老人对国家的真情和对生活的热爱,他透过邮票和祖国一同成长,这是他最为珍视的人生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