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院士说 | 西湖边老宅院的传奇!老字号里走出来的顶级科学家,著名企业家都锦生是他哥哥!

2021-04-25 16:45:28 作者: 杭州院士说

西湖边的下茅家埠23号,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筑,黑瓦白墙,现在是向公众开放的都锦生故居。

一个世纪前,这座古朴的宅院是爱国实业家都锦生的故居,他曾经创下了杭州丝绸业的传奇。

很少人知道,这座宅院里还出了一位中国顶尖科学家都有为,都锦生就是他同父异母的二哥。

杭州变得“越来越高”

在最近的“杭州院士家乡行”上,我们见到了都有为院士,已是古稀之年的他,精神矍铄,神采奕奕。都有为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童年就在茅家埠、通利古桥、西湖边无忧无虑地成长。

“ 直到高中才离开杭州,去了南京。” 都有为和他的哥哥都锦生,在各自的领域,活出了不一样的灿烂人生——一位是中国最顶尖的磁性和磁性材料专家、科学院院士,一位则是近代的丝绸界传奇人物。

虽然都老现在生活的重心在南京,但是他说自己和故乡的距离从来没有疏远过。“我经常回杭州,和杭州的高校,比如浙大、浙江理工大学、计量学院,都有联系,每年都要回来。”

每次回杭州,都有为都会感叹杭州变化之大。

“我概括成三个越:越来越美,越来越大,越来越高。首先,西湖越来越美。西湖经过清淤和钱塘江引水后,湖水越来越清澈。越来越大是指杭州的城市面积,不断地变大,现在比我住的南京还要大了。”

当然,让都有为最欣慰的是,杭州越来越高,不是楼房高了,而是在高科技、高技术产业的发展上,大步前行,步步走高。

中国磁学领域的泰斗

回望磁学与磁性材料的发展历程,威廉?吉伯,库伦,法拉第,麦克斯韦,斯奈特,克内勒……众多杰出磁学科学家中,就是没有中国人的身影。中国人需要发展自己的磁学科技。都有为就是中国磁学的中流砥柱。

■ 1957年,都有为从南京大学物理系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

■ 1978年,都有为重新回到讲台,回到教学和科研工作中。

■ 1985年12月底,他赴美参加中美凝聚态合作项目,在霍普金斯大学担任客座教授,开展高温超导材料研究。

■ 1988年底,都有为放弃了在美国的高温超导材料研究,回到南京大学,重返磁学与磁性材料领域,开展磁性超细微粒材料的研究。

在那个物资都匮乏的年代,实验室设备奇缺,都有为经常去化学系楼走廊晃悠,把别人不用的天平、瓶瓶罐罐,通通带回来,自己改装一下,制作成样品设备、测量设备。

即使在一穷二白的条件下,都有为还能保持在当时国内物理界最高水平的杂志《物理学报》上每年发表2篇论文。随着科研条件逐步改善,都有为和他的团队将研究方向延伸到纳米磁学的各个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

■ 2004年,都有为的研究成果《新型的氧化物磁制冷工质与隧道型磁电阻材料》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二年,因为在磁性材料领域的杰出贡献,都有为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如今已84岁高龄,都有为院士还是活跃在磁学和磁性材料科研领域的第一线,不知疲倦地奔走于各类磁性材料的相关会议,接受来自企业的频繁咨询,为中国的磁学事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创新是科学的灵魂

因为年轻时有一段上山下乡、学工学农的经历,都有为对基层生活有很深的体会,对基层企业也有更多的了解,如何将科技成果转化成生产力,都有为一直在产学研结合的路上探索。“创新是科学的灵魂。”都有为特别支持初创企业的发展,总是会替他们考虑很多。

30多年来,都有为用自己的学识,帮助许多企业攻克难关,多得他自己也记不清了。

他对创业企业也爱护有加。“我觉得政府要花更大力气支持初创型的企业,哪怕十个企业有一两个成功,我认为这就是成功,更要宽容失败、鼓励成功。要形成扶持初创企业的风气,因为只有实体经济达到世界一流,国家在世界上才是一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