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被拐33年后找到亲生父母,四川警方为其排查了11县

2021-04-28 19:23:27 作者: 男子被拐33

从四川被拐卖到河北33年的海东(小名)求助四川公安寻亲,警方6天排查11县,为他找到亲生父母。4月28日,失散33年的一家人终于在成都“团圆”。

4月28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四川省公安厅召开的“团圆”行动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21年1月,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内容的“团圆”行动,目前,四川省警方已找回失踪被拐40年以上5人、30年以上19人、20年以上35人,海东便是其中之一。

4月28日,海东与四川的亲生父母相见。 图片来源:四川省公安厅 被拐卖33年,男子求助公安寻亲

据四川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30日,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接到河北邢台男子海东的电话求助,称自己于1986-1987年左右,被人从四川拐卖到河北,失踪前的小名叫“东东”“海东”,请求公安机关帮助他在四川寻亲。而后,海东将自己的血样邮寄到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技术处DNA科。

4月7日,DNA科检验人员将海东血样检验入库,比对无果,后对其DNA数据多系统、全方位综合分析研判,发现其遗传基因与四川巴中市通江县潘氏家系有亲缘关系。该厅刑侦局立即将该情况通报巴中市公安局刑侦支队。

4月10日至4月15日,在四川省公安厅的指导下,通江县公安局抽调20人组成专班队伍,前往潘氏家系所在的通江县杨柏镇开展调查,先后走访调查巴中市巴州区、通江县、南江县、平昌县,南充市营山县、南部县、西充县,达州市万源市、宣汉县、渠县,阿坝州茂县,共计4个市州11个县16个村的2000余人,行程2000多公里,耗时6天6夜。

最终查得,通江县杨柏镇潘家河村的潘先生、张女士家有一男孩于1988年失踪。目前潘先生在浙江杭州务工、张女士在江苏常州带孙子。

4月15日,巴中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带领通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赶往浙江、江苏等地进行调查,最终明确了潘先生、张女士夫妇的长子于1988年在杨柏镇赶场时失踪,小名为“海东子”,警方并对潘先生、张女士血样进行采集。

巴中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物证鉴定所4月17日对潘先生、张女士血样检验入库,经初步比对,海东血样DNA与潘先生、张女士血样DNA有29个位点比中,随后省公安厅刑侦局技术部门又组织开展了线下复核,最终认定海东与潘先生、张女士夫妇有生物学遗传关系,即海东为潘先生、张女士夫妇的长子。

在确定双方的血缘关系后,4月28日,海东到四川与亲生父母在成都“团圆”。

据了解,海东目前在河北结婚生子,并育有一儿一女。 “团圆”行动半年找回59名被拐儿童

4月28日,四川省公安厅的“团圆”行动新闻通气会上,还通报了2021年 “团圆”行动的工作情况。

澎湃新闻从通气会上了解到,近些年,随着科技发展进步、办案能力提高,四川警方积累了丰富经验。目前,警方已经有条件、有能力主动承担起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历年来失踪被拐儿童这一重任。

目前,让失踪被拐儿童与亲生父母相认,最权威准确的方式是DNA信息比对确认。

四川警方开展“团圆”行动以来,全面清理改革开放以来儿童失踪被拐案事件,新采集失踪被拐儿童照片662张,补齐男童父亲Y合格信息1476条,双亲位点合格信息2050条,单亲位点合格信息321条,摸排录入疑似被拐人员41名。截至目前,已找回失踪被拐40年以上儿童5人、30年以上19人、20年以上35人。

同时,全面清理历年拐卖儿童积案,全面深挖找回儿童背后隐案线索。4月7日,雅安市汉源县公安局在厦门市某工地抓获“1999年黄某坤被拐卖案”犯罪嫌疑人黄某省。4月23日,凉山州德昌县公安局在凉山州盐源县甘塘乡抓获“王某凯被拐卖案”犯罪嫌疑人张某发。

绵阳、遂宁、攀枝花、泸州、资阳等地通过现场活动、抖音直播、跨省认亲等形式,先后为19对失踪被拐家庭举办认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