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堂宰相被笑没文化,一顿补习成功将敌人拉下马,不服都不行

2020-09-06 19:32:01 作者: 堂堂宰相被笑

大家都知道我国历史上有过许多能臣名相,能够成为一代名相,那么此人必定有真才实学,能够帮助皇帝。但是实际上,我国历史上也有名相没有雄厚的家世,无才也无学,就比如说我们今天要来讲的这位北宋名相——赵普。

赵普的出身并不好,虽说赵家祖上也有人当官,但是那大多都是芝麻小官,与宰相这样的职位比起来差远了。那为何说他无才无学呢?这主要是因为当时他所处的时代是五代十国,堪称我国历史上最混乱的一个时代。

别说好好读书了,在那样一个时代如何生存都成为了一个问题。所以说,赵普少年时也没读多少书,长大之后做了个类似小文秘一样的工作。好在他的运气还不错,跟的人是赵匡胤。等到赵匡胤登上皇位之后,赵普自然也就成了功臣,当上了宰相。

当时朝中有一人与赵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此人就是卢多逊。卢家在当时是名门,而卢多逊此人也是颇有才学,不仅家世雄厚,他本人也是进士出身,与平民阶层的赵普就是天与地的对比。对于赵普这种走狗屎运的人,卢多逊心中自然不太舒服,所以他经常借着自己文化上的优势来碾压他。

宋太祖时期的年号叫做“乾德”,赵匡胤一次谈到了自己的年号,并且认为自己的这个年号相当不错。对于“乾德”的真正含义,赵普是不太懂的,但是既然老大说好,那么他自然也说好啊。谁知道这时卢多逊说:这个“乾德”其实是伪蜀用过的年号。

伪蜀其实就是后蜀,是北宋初年四川地区的一个王朝,不过后来被宋朝灭了。得知这个消息,赵匡胤十分生气,大宋王朝的年号怎可与已亡之国相同?赵普作为宰相不仅没有提醒自己,竟然还在一旁称好,太祖气的拿起毛笔就在赵普脸上划了几下。

对于古人来说,年号是很重要的事情,这件事也让太祖感慨宰相还是要文化高的人来做好。但是实际上即便赵普文化程度高,恐怕也很难记住后蜀的年号,毕竟五代十国中被覆灭的国家那么多,哪里能全部记清楚呢?

不过也有人说这个年号是太祖检查后蜀战利品时自己发现的,其实“乾德”寓意确实很好,也就是因为这样不仅后蜀用过,吴越王钱俶也用过。

卢多逊此人在当时掌管图书馆,他常常会打听圣上读的什么书,自己也加班加点地读,因此在圣上面前他的表现常常超过赵普。俗话说得好,不怕别人优秀,就怕比自己优秀的人更努力。

但是即便卢多逊这么努力,还是没能把赵普赶下位。虽说赵普文化不高,但是他好歹也跟了赵匡胤那么多年。当年赵匡胤路过赵家,听说了赵普这号人物时还专门去拜访了他。这颇有点像刘备拜访诸葛亮,但是不同的是赵普当即便跟着赵匡胤走了。

虽说赵普文化程度不高,但是人家能说啊。当年的陈桥兵变与杯酒释兵权,背后谋划人中就有赵普。尤其是杯酒释兵权,可以说就是赵普一手主导的。众人都以为赵匡胤是将众位将领们喝倒了才拿回的兵权,宋朝那么多将领怎么可能这么容易就被赵匡胤喝倒了?

其实在喝酒之前,赵普就做了一些工作。赵普对付武将们有三步:“削夺其权,制其钱谷,收其精兵”,第一步削弱他们的权力,第二步管制他们的钱财,第三步将他们的精兵收编。没权没钱,武将们想要生存自然就要好好听话。

所以说,即便赵普文化不高带来了许多麻烦,但是他也为宋朝做出了许多贡献,不是卢多逊说一说就能够将他拉下位的。更何况对于皇帝来说,有时候他们需要的并不是精明的臣子,而是能够始终忠心于自己的臣子。但是后来赵普还是被搞倒了,这是为什么呢?

这件事还得怪赵普自己,赵普本是一介平民,但是坐上了宰相的位子之后渐渐就有些飘了,甚至偷偷背着赵匡胤做了些坏事。比如说有时上朝时,他会将大臣堵在路上,检查他们的奏折有没有不好的地方,又比如说许多权臣的通病——贪污。

其实赵匡胤也知道赵普会贪,但是当赵普的贪污被他当面发现那就是另外一回事儿了。一天,赵匡胤去赵普家中坐坐,看见他家有几个大坛子很是好奇,便问是啥,赵普说这些都是吴越王送来的海产品。赵匡胤很好奇,没想到打开一看,里面并不是海产品,而是一堆金子。

赵普见状,连声说自己不知道,赵匡胤当时让赵普收下,但是实际上他心中恐怕已经将赵普记了下来。等到记的次数多了,赵匡胤也恼了,最终将赵普的职位罢免了。

赵普倒台后,自然就是卢多逊上位。卢多逊此人还算有点本事,但是太过于小肚鸡肠。赵普已经倒台了,卢多逊还是不放过他,时常欺负赵家人。赵普的儿子赵承宗娶了当时宋太宗的外甥女,没想到赵承宗刚结完婚,便被卢多逊赶出了京城。这可把赵普气坏了,所以他决定与卢多逊争一争。

可以如何以青铜的身份去挑战王者呢?那么必定就要从自己的短板入手,赵普的短板就是他的文化水平,所以他便决定提高自己的知识,从最基本的《论语》开始。别说,赵普这个补习还真的有效果,不过《论语》教会赵普的恐怕是如何反《论语》吧。

他后来搞了一个“金匮之盟”,这个“金匮之盟”的作用就是为了证实赵光义登基的合法性,据记载,当时赵普将皇帝的诏书放在金匮之中,并且编说赵匡胤将帝位传给赵光义是明智之举。当时赵匡胤是有儿子的,但是他的儿子还很年幼,而赵光义作为赵匡胤的弟弟,赵普的这个“金匮之盟”让他很是愉悦。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