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2020年净亏71.8亿元

2021-05-02 10:35:41 作者: 拼多多:20
拼多多:2020年净亏71.8亿元

4月30日晚间,拼多多纳斯达克公告称,2020年净亏71.8亿元,每股亏损151元。2019年净亏69.68亿元。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拼多多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29.650亿元(约合4.544亿美元),而2019年净亏损人民币43.658亿元。

2020年,拼多多总营收为人民币594.919亿元,与2019年的人民币301.419亿元相比增长97%。

用户数据方面,年报显示,年度活跃商户从前一年的510万增至860万,年增长69%。

在年报中,拼多多还提及大量风险因素。

例如,在谈到外界颇为关注的关于未来增速的问题上,拼多多在年报中表示,在未来,公司的增长可能会放缓或变为负数,并且收入可能会由于多种可能的原因而下降,包括减少消费者支出,竞争加剧,总体市场或行业的增长下降,替代业务的出现,规则、法规、政府政策或总体经济状况的变化。此外,自2017年以来为拼多多提供了几乎全部收入的在线营销服务是一项相对较新的举措,其增长速度可能不如公司预期那样快。

物流方面,由于拼多多没有自营物流业务,全部接入第三方,该服务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竞争对手的影响。例如,如果第三方物流服务提供商提高了在拼多多平台上交付商户产品的运输费率,那么拼多多商户可能不愿意承担增加的成本或无法在拼多多平台上为产品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价格。因此,拼多多的业务和前景及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都可能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政策方面,中国政府颁布的一些法规可能使拼多多更难以通过收购来追求增长。根据《反垄断法》的规定,在中国从事与中国企业有关的某些投资和收购的公司必须提前向中国监管机构提交通知。此外,2021年2月,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发布了《平台经济部门反垄断指南》,并在满足某些报告门槛的情况下,将具有VIE结构的公司集中在SAMR的合并控制审查范围之内。

农产品交易额同比翻倍

超过2700亿元

2020年拼多多有几个数据展现其仍处于高速发展期,包括GMV、总营收、活跃用户数、活跃商户以及农产品GMV等。其中,拼多多2020年农产品交易额同比翻倍,超过2700亿元。

拼多多表示,自2015年成立以来,拼多多一直专注于农业,已帮助超过1200万农民直接与7.884亿客户联系起来。去年,拼多多与农业有关的GMV达到了2700亿元人民币(420亿美元),高于2019年的1360亿元人民币。

目前,拼多多的客户在六年内就从0增加到近8亿,使其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消费互联网公司之一。公司将产品与娱乐结合起来,嵌入趣味和游戏元素,培养高度参与的用户群,称为“ Costco +迪士尼”模式。

自陈磊成为拼多多CEO开始,便加快了农业产业数字化战略。其打法是,在农业价值链的上游,拼多多与农民和地方合作伙伴一起,将小农户重组为合作社,并引进可持续和精准农业技术,以提高农业效率。在中游,平台继续探索与物流公司合作的可能性,以打造全国范围内的生鲜农产品物流网络。在下游,拼多多帮助农民直连消费者,并为农民提供农产品电商运营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