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猫狗做成“宠物盲盒”进行营销,不仅背离人性还违反法律

2021-05-05 09:43:54 作者: 将猫狗做成“

“盲盒”,指的是消费者不提前得知具体产品款式的玩具盒子,具有随机属性。作为一种潮流玩具,盲盒精准切入年轻消费者市场,“盲盒+”商业模式也迅速产生。

5月3日,四川成都有网友爆料在成都市区出现了一种叫“宠物盲盒”的商品,一个价格仅售9.9元。盒子里的不是猫狗玩偶,而是活生生的小猫小狗。

当日晚上,媒体在中通快递网点现场发现被打包的猫狗160余只,它们正准备被当作普通货物发往外地,大量小猫小狗因被放进盒子中而奄奄一息,甚至已经有大量动物死亡

更关键的是,中通快递和托运人截至目前没有出示相关猫狗的检疫合格证明。这一现象迅速得到央视“背离人性”的评价。

将猫狗做成“宠物盲盒”进行营销,不仅背离人性还违反法律

“宠物盲盒”起码牵扯到四方主体,买家、卖家、平台和快递物流。

买家沉迷于“随机性”,希望通过低价拍中一只“贵宠”;卖家追逐利润,希望通过“盲盒抽贵宠”的噱头牟取暴利;平台和快递物流同样为了利润可以“不知情”。

可以说,在这么一条毫无同情心的利益链上,没有谁是无辜的。

这四方主体只顾自身利益,没有谁考虑过小生命的死活,不光背离了人性对于生命的尊重,更明显违反了法律。

首先,我国《邮政法实施细则》第三十三条就已经明确规定了,禁止寄递或者在邮件内夹带各种活的动物。快递业务企业发现寄件人交寄禁止寄递的物品,应该拒绝收寄。

将猫狗做成“宠物盲盒”进行营销,不仅背离人性还违反法律

毕竟是活体猫狗,快递点不可能不知道打包货物为何物,更不可能不懂寄件规则。

更令人唏嘘的是,根据媒体报道,有群众取快递时察觉有快递“在撕心裂肺地低吼”,要求快递点解释以及拆件,但快递点负责人却坚称“不是收件人没资格过问”。

“有100%的利润,资本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相信快递点如此“知法犯法”,想必背后的利益勾结值得深挖。

除开罔顾生命尊严、罔顾快递行业规范,这一行为更是无视“动物防疫”相关规定。

5月1日最新生效的《动物防疫法》 第二十七条规定了,动物、动物产品的运载工具、垫料、包装物、容器等应当符合有关部门规定的动物防疫要求

第四十九条规定,屠宰、出售或者运输动物以及出售或者运输动物产品前,货主应当按规定申报检疫

将猫狗做成“宠物盲盒”进行营销,不仅背离人性还违反法律

然而,当媒体和执法人员提出质疑时,快递点并拿不出任何检疫合格证明。

根据《动物防疫法》第九十四、一百条规定,可以责令改正,动物运载工具不合规的,处以五千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运输的动物未附有检疫证明,责令改正,并处同类检疫合格动物、动物产品货值金额一倍以下罚款对货主以外的承运人处运输费用三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

而且对于货值金额,自然不可能按照“盲盒”的9.9元计算,而应当以市场价计算。当然,如此践踏生命,再谈生命的价格,更是讽刺。

倘若运送的猫狗若是从有疫情地区而来,或者身上携带未知病原体,或有造成重大危险的风险,不仅后果不堪设想,相关卖家和运输者更是罪加一等!

将猫狗做成“宠物盲盒”进行营销,不仅背离人性还违反法律

令人讽刺的是,快递单上显示,运送物品为“混血边牧”、“混血蓝猫”等名贵品种,但盒子内实际多为普通狗猫。

或许一开始,卖家都只是想以此处理这些“赔钱货”,而“投机失败”的卖家会如何处置这些猫狗,不难猜到,“可能会退货,但绝大多数都会直接遗弃”

关键,即使事情曝光,在网络销售平台上输入“宠物”“宠物盲盒”等关键词,还是可以看到大量销售信息,还有大量的猫、狗、鸟等动物售卖。

只不过店铺客服人员均称宠物们都有“检疫证明”,且都是直接采用空运方式运输。至于事实如何,不得而知,而销售平台似乎至今还是处于“不知情”的状态。

而法律规定,对于电子商务平台,如果是知道或者应当知道,网店经营者成利用其平台从事违法活动,应该主动采取措施,对网店平台终止服务,屏蔽相关商品信息,断开连接。

将猫狗做成“宠物盲盒”进行营销,不仅背离人性还违反法律

值得欣慰的是,在接到举报后,快递网点属地公安人员随即到场检查处理。中通快递四川省管理中心也进行官方声明,称正在核实调查,“如查实会对违规网点进行严厉处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