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吴孟超32年,他带着一张去年春节的合影来送他最后一程

2021-05-26 20:12:26 作者: 认识吴孟超3

徐富荣拿着一张打印好的与吴老的合影,站在送别大厅外设立的市民献花处,托一旁的路人拍下了一张珍贵的照片。澎湃新闻记者 陈斯斯 摄

“我认识吴老32年了,吴老是一名好医生,今天我来送他最后一程。”5月26日,院士吴孟超遗体告别仪式在上海龙华殡仪馆大厅举行 ,66岁的徐富荣除了献花圈,还带着一张与吴孟超的合影,站在送别大厅外设立的市民献花处,托一旁的路人拍下照片,“吴老虽然离开我们了,但他的精神在我心里永存!”

徐富荣退休前曾担任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副所长,如今是国务院奖励办“国家科技奖”评审组成员。他手里拿的这张照片,是2020年1月18日他去东方肝胆医院探望吴老时,让吴老的大女儿帮他们一同合影留念的照片。

吴孟超(左)与徐富荣合影。受访者供图

“每年的春节前,我基本都会去看望吴老,给他拜年,陪他聊聊天,他是一位和蔼可爱的人,对每个病人都很好很好。”徐富荣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

1989年,徐富荣因为工作关系认识了吴孟超。 他亲眼看到,吴孟超查房时会和病人聊天,问问睡眠、饮食、病人的感觉等,还会查看房间里的温度,夏天开空调,他会嘱咐把风关小,天气冷了他会反复搓手,避免手太凉让病人不舒服,病人解开衣服检查腹部时,他会帮病人尽量把身体其他部位遮盖好。

“当时,吴老每天要跑好几个楼为各地来的病人会诊,手术也安排得很满。”徐富荣回忆说,当时,那些病人从农村来,吴孟超对他们与对待其他病人一样,不怕麻烦、不辞辛苦,耐心地告诉他们“如何办住院手续”等各种细节,这种对病人和家属的体贴让人很感动。

徐富荣说:“他(吴孟超)唯一的期望就是能够看到自己的每个病人都能平安地走出病房,健健康康地活下去。”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