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风华正茂到年近半百 乡村医生守护山村24年

2021-05-26 20:10:47 作者: 从风华正茂到

今年48岁的何红蛟,从事乡村医生这一职业已24年。长子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新网长治5月26日电 (杨静 张月)“老百姓需要我,我就会把行医这条路走到底。”26日,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色头镇琚村,村医何红蛟像往常一样,早早开始出诊。

今年48岁的何红蛟,从事乡村医生这一职业已24年。1998年,从长治医学院毕业的何红蛟返回家乡琚村,看到村里缺医少药、农民看病难等状况,便下定决心留在家乡,为村民们服务。

随后,何红蛟向当地卫生部门申请,在琚村建立卫生所,并表示自己愿意留在卫生所,发挥自身所学,守护村民们的身体健康。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何红蛟身兼数职,一个人承担着全村2000多人的卫生服务工作。长子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琚村位于长子县东南25公里外的紫云山脚下,是当地距县城较远的一个山村,全村有2400多人。平常,村民们有个头疼脑热,都会跑到卫生所看病、抓药。每天卫生所一开门,何红蛟就开始忙碌起来,有时甚至晚上关门后,还会有村民来找他。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何红蛟身兼数职,一个人承担着全村2000多人的临床医疗、家庭医生签约、老年人健康体检等卫生服务工作。只要村民们的一个电话,他总是第一时间背起药箱往村民家里赶。

“我身患脑梗、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多年,行动不便。每到刮风下雨身体就不舒服,但只要一个电话,何医生就立刻赶到家里来看我。”说起何医生对自己的照顾,村民谢海根感慨良多,“何医生还开车带我去县里办理慢性病本,帮我省了很多药钱,减轻了家庭负担。”

只要村民们的一个电话,何红蛟总是第一时间背起药箱往村民家里赶。长子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村民的健康就是我的牵挂。”2017年,何红蛟加入农村医疗扶贫队。当时,全村18家贫困户,13名慢性病患者,共42名村民都是他日常服务的对象。何红蛟每月定期为他们上门量血压、测血糖、做常规医疗检查。多年来,村里的土路变成平坦的柏油路,危房改造为新房,唯有何红蛟去往每家每户的足迹没有变。

村民史文堂说,他一到变天就三叉神经疼,说话也不利索,何红蛟一直记着他的老毛病,天一冷就提醒其戴口罩,并按时吃药。“有何医生在,我心里很踏实。”

“我只想实实在在做好村民健康服务,确保大家都能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何红蛟说:“只要村民需要,我就会尽自己所能一直为大家服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