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开幕 聚焦推动北斗系统高质量发展

2021-05-26 20:10:23 作者: 第十二届中国

中新网南昌5月26日电 (李韵涵 刘占昆 刘力鑫)26日,以“时空数据,赋能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在江西南昌开幕,本届年会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启全球化、产业化新征程的第一届年会,将聚焦持续推动北斗系统高质量发展。

北斗系统是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去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建成开通,标志着北斗系统全面迈进全球服务新时代。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在开幕式上致辞。刘力鑫 摄

“卫星导航作为获取时空信息更便捷的一种手段,功能更加强大,作用愈加凸显。掌握时空,驾驭位置,不再成为遥不可及的理想,正成为随手可得的现实。”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表示,因为时空信息的获取,我们的生存保障更加坚实;因为时空信息的赋能,我们的生活质量更加提升。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主席何玉彬在开幕式上透露,北斗系统已初步构建起具有中国特色的运行管理体系,实测表明系统运行连续稳定,处于世界先进水平。2020年中国卫星导航产业总产值超过4000亿元。同时,中国卫星导航海外业务加速落地,已在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应用。

中新网记者从开幕式上了解到,预计到“十四五”末期,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总体产值翻一番,突破万亿元大关,全球市场份额翻两番。北斗产业将向更宽范围、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迈进。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主席何玉彬在开幕式上致辞。刘力鑫 摄

“中俄空间领域合作伙伴关系是加强两国间互利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坚信,未来我们将就一系列重大现实问题不断拓展合作。”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副总经理谢尔盖·萨维利耶夫在书面致辞中表示,推动卫星导航领域科技创新,使人们对未来导航系统充满乐观。中国卫星导航年会作为促进科技创新的大型学术交流平台,证明了中国应对现代空间领域挑战的举措是负责任的,战略上是正确的。

据了解,本届年会主题为“时空数据,赋能未来”,设置高峰论坛、学术交流、成就博览、高端论坛和科学普及五大版块,并将颁发“北斗奖”、年会最佳论文奖、北斗卫星导航应用推进贡献奖和科普类等多项奖励。

本届年会主题为“时空数据,赋能未来”,设置高峰论坛、学术交流、成就博览、高端论坛和科学普及五大版块。刘力鑫 摄

在本届年会上,来自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高校和企业150余家单位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各界人士,将展示和交流在卫星导航领域所取得的技术与应用成果。此外,本届年会得到了国内外卫星导航界的积极响应,共收到471篇论文。

中国卫星导航年会是国际三大卫星导航学术会议之一,自2010年举办首届以来已成功举办十一届,参会代表累计超过3万人次,在支撑北斗系统建设与发展、推进北斗学术交流与应用创新、促进举办地域北斗产业发展等各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