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罕见密集亮相 年内五度现身A股调研名单

2021-03-13 09:41:13 作者: 社保基金罕见

社保基金罕见密集亮相 年内五度现身A股调研名单

社保基金罕见密集亮相 年内五度现身A股调研名单

从1月25日至3月9日,社保基金分别出现在富森美、伟星新材、京沪高铁、苏宁易购、森马服饰等5家上市公司的调研队伍中

本报记者 赵子强 张 颖 吴 珊

见习记者 任世碧 楚丽君

今年以来,在大盘上冲下落震荡之际,一向低调的社保基金突然现身在调研机构的队伍中,共同调研5家上市公司,引发了市场种种联想。

《证券日报》记者就社保基金的历史表现和持仓特征,专门采访了众多业内专家,予以深入解读,以期能借社保基金的布局思路,帮助A股投资者走顺价值发现之旅。

年内5次出手

调研5家A股公司

国内最出色的长线投资者都有谁?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显然是其中之一。进入2021年以来,A股市场波动极为剧烈,一向不显山不露水的社保基金却频频现身A股调研名单。

“A股市场的投资者机构正在从散户化向机构化转变,价值投资的有效性越来越高。社保基金作为A股市场重要的参与机构,一直是价值投资的践行者,其一举一动均会对A股市场的走向产生较大影响,因此才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私募排排网研究员朱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时代变迁和产业不断升级,A股市场现已诞生越来越多的新兴行业。这些新型行业的商业模式复杂多变,需要投资者不断进行跟踪调研,才能把握行业发展的脉搏,抓住潜在的投资机会。因此,社保基金也一改往日的低调作风,频频出现在A股上市公司调研的路上。

“近期市场利率上行,原本估值高高在上的核心资产遭遇了一波大幅下跌,对于注重长期投资的社保基金而言,此次下跌恰恰是一个较好的逢低介入时机。”朱圣分析称。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后发现,上市公司公告显示,今年1月25日、1月29日、2月8日、3月1日、3月9日,社保基金分别出现在富森美、伟星新材、京沪高铁、苏宁易购、森马服饰等5家上市公司的调研队伍中。而这5家公司恰恰也是机构扎堆调研的重点。其中,伟星新材、苏宁易购年内接待调研机构的家数均超过百家,分别为240家、125家;森马服饰年内接待调研机构的家数也高达98家。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包括社保基金在内的几大机构投资者的资金规模和市场影响力不断壮大,投资能力已被市场逐渐接受。2020年,机构“抱团股”涨幅远远跑赢大盘,更是引起市场广泛关注。社保基金出于长线资金的需要,秉承价值投资理念,更加注重投资标的的安全边际,对上市公司调研的需要本来就很高。加上近期A股市场估值分化加剧,在流动性收紧、机构“抱团股”股价松动以及经济复苏预期加大等多重因素的交织下,社保基金对A股的调研需求也进一步提升。

《证券日报》记者在进一步梳理后发现,年内社保基金所调研的5家上市公司集中表现出两大特点:一是普遍抗跌。自3月份以来,截至3月12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1.60%,深证成指累计下跌4.21%。但上述5家公司股价均逆市上涨。其中,伟星新材累计上涨22.24%,位居涨幅之首;森马服饰、苏宁易购、富森美、京沪高铁等4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分别为6.39%、5.14%、4.27%、1.58%。

值得关注的是,最近一个月内,共有14家券商给予伟星新材“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华西证券认为,该公司业绩增长超预期,线下零售重回轨道,因此给予2021年盈利预测30倍市盈率的合理估值,对应的目标价提升至27.30元,维持“买入”评级。

二是5家公司股价普遍处于相对低位。截至3月12日收盘,A股股价均值为22.13元,在上述5家公司中,有4家最新收盘价低于该均值。其中,京沪高铁、苏宁易购、森马服饰等3只个股的最新收盘价均不足10元,分别为5.77元、7.36元、9.82元。

对于京沪高铁这家公司,中泰证券评价称,公司拥有稳定的旅客资源、完善的运营机制、独特的区位优势,预计长期业绩仍将维持在稳定水平。此外,公司承诺分红率为50%,兼具成长与防御属性。因此,中泰证券给予2022年25倍至30倍动态市盈率的合理估值,对应的股价区间为6.00元-7.20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最新持仓25股亮相

其中4只为新进

随着2020年年报陆续披露,社保基金最新持仓股也逐渐亮相。《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截至3月12日的同花顺数据统计后发现,社保基金2020年四季度末共持仓25只A股,合计持仓量73536.08万股。其中,节能风电、TCL科技获社保基金持有股份数量最多,分别为23193.55万股、13883.15万股。此外,平安银行、天虹股份、信特钢、利尔化学、和而泰、宏发股份等6只个股获社保基金持仓数量也均超过2000万股。

与2020年三季度末的持仓相比,上述25只社保基金持股中,有16只个股获社保基金增持。其中,中航重机、宏发股份、拓邦股份、和而泰、TCL科技等5只个股的增持量均超1000万股;中航重机、拓邦股份、飞亚达、锋尚文化等4只个股为社保基金新进持仓股。有7只个股遭社保基金减持,分别为天虹股份、中信特钢、秀强股份、长春高新、汤臣倍健、平安银行、节能风电。其中,节能风电遭社保基金减持数量最多,达到4986.67万股。

从社保基金最新持仓股的行业分布来看,上述25只个股涉及16类申万一级行业。其中,化工和电子行业的公司家数最多,分别为5家和4家;电气设备和食品饮料行业均为2家,其余14家公司则分散在14个其他行业。

社保基金积极布局的化工和电子行业,未来会有怎样的投资机会?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化工和电子行业属于景气度较高的行业,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和经济的复苏,化工和电子行业的市场需求会进一步释放,有望维持较高的景气度。

“目前全球疫情整体好转,经济活动明显恢复。同时,在通胀预期下,原油价格大涨,推动化工品价格普涨,化工行业进入高景气区间。”成恩资本董事长王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以化纤板块为例,下游纺织需求回暖,氨纶、粘胶短纤和涤纶长丝正处价格上涨期,库存又均在低位,价格上涨具备中期支撑。此外,炼化下游需求提升的同时,上游成本增长缓慢,因此,炼化企业盈利不断上行,预计高景气度可以延续一年左右。”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