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内六区启动常见恶性肿瘤联合筛查项目 10万适龄居民均可免费筛查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1-05-27 16:45:17 作者: 市内六区启动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为让癌症筛查进一步惠及更多居民,2021年5月至10月期间,本市将在市内六区进一步推进天津市常见恶性肿瘤联合筛查项目,预期为10万40-74岁天津市内6区居民提供肺癌、乳腺癌、胃癌、肝癌4种常见恶性肿瘤的免费在线癌症综合风险评估,并为评估结果中提示为“中高风险”的居民,免费提供社区初筛检查及进一步的天津市肿瘤医院免费复查。

已为超过15万居民提供筛查

本市自2017年起,在天津市内6区及蓟州区的48个社区及街镇试点开展了常见癌症联合筛查项目,目前已为超过15万居民提供了近18万人次的癌症筛查。本市2017-2019年的肿瘤筛查数据显示:在所有筛查人群中,初筛中高风险人群约1.1万人,及时复查发现肺癌、乳腺癌、胃癌、肝癌患者合计86例,连续多年随访发现上述四类癌症患者300余人。初筛中高风险人群中四类癌症的联合检出率明显高于肿瘤登记报告的癌症发病率,表明本市早诊早治项目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由于相对较好的初步筛查效果,河西区六个项目点街道于2020年纳入“国家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

可在线获取癌症综合风险评估

不同于往年筛查流程,今年天津市肿瘤医院肿瘤防治办公室再次升级“天津市常见癌症联合筛查登记平台”。居民可足不出户,通过扫描二维码或点击网址登录在线筛查平台,完成平台注册和问卷调查,并可获取癌症综合风险评估。平台还可为癌症综合风险评估为中高风险居民提供社区初筛申请、初筛结果查询、高危复查申请、复查结果查询等服务。为避免高风险居民错过社区初筛或高危复查机会,平台将会在社区医生安排好初筛时间、复查医生安排好复查时间后,分别通过短信提醒居民登录平台查看相应时间安排。平台建设让信息多跑路、居民少跑路,将为居民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天津市肿瘤医院将在前期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甲状腺癌及结直肠癌相关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已有的筛查资源,探索可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常见癌症联合筛查的人工智能分析及筛查技术,助推癌症筛查,并整体提升本市的癌症综合防控能力。(津云新闻编辑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