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高端冰淇淋营销费用占大头

2021-06-17 06:13:46 作者: 网红高端冰淇

近日,“网红雪糕钟薛高最贵一支卖66元”冲上热搜。面对钟薛高等高端网红雪糕是智商税还是物有所值的问题,在网络上掀起了激烈讨论。业内人士表示,一般来说,冰淇淋的成本不会很高,但网红雪糕冰淇淋之所以能卖到60多元甚至80多元,更多是因为被赋予了社交属性、情感需求等附加值,从而使品牌获得了生存和增长空间。由此,宣传、炒作等营销费用才占大头。

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冰淇淋市场规模稳居全球第一,预计2021年有望超过1600亿元。截至5月16日,我国今年第一季度共新增冰淇淋相关企业超1300家,广东省数量最多。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方圆

因高价上热搜,网友怀疑钟薛高炒作

近日,钟薛高创始人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表示:“钟薛高毛利其实略高,最贵的一支买过66元,产品成本差不多40块钱,它就那个价格,你爱要不要。我就算倒贴一半价格卖,还是会有人说太贵。”

记者了解到,钟薛高品牌所属公司为钟薛高食品(上海)有限公司,2018年成立于上海,注册资本232.48万元。近年来,钟薛高凭借着“高端”“国潮”等品牌营销迅速走红,成为“雪糕界的爱马仕”,甚至一度打败哈根达斯、DQ冰雪皇后等国外雪糕品牌。

天眼查显示,目前钟薛高已完成3轮融资。最近一次A轮融资在今年年初完成,由元生资本领投,HCapital、万物资本跟投,交易金额2亿元。此前,钟薛高曾在2018年相继完成真格基金、峰瑞资本、经纬中国参与的天使轮融资,以及天图投资、头头是道投资基金参与的Pre-A轮融资。

然而,面对钟薛高的强势营销和疯狂融资,网友似乎并不买账。“五元以内的雪糕随便吃都挺好,干吗买你的?”“又贵又不好吃,完全不值那个价!”有消费者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怀疑钟薛高在炒作,并表示今年市面上各种冰淇淋很多,比钟薛高好吃的也有很多。

天眼查显示,2019年4月,钟薛高食品(上海)有限公司曾因发布虚假广告违反相关法律规定,被黄浦区市场监管局处以6000元罚款,并责令停止发布。

预计今年我国冰淇淋市场规模将超1600亿元

广东冰淇淋企业最多

中国饮食行业协会调查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冰淇淋市场规模仅有708亿元,2019年则迅速增至近1380亿元,中国冰淇淋市场规模稳居全球第一。有机构预计,2021年有望超过1600亿元。

面对千亿级市场,新老商家纷纷抢滩布局,冰淇淋“花样”越来越多。樱花雪糕、神兽雪糕,景点复刻版冰淇淋刷爆朋友圈……近期,旅途中来一支景点复刻版雪糕,成了新潮的打卡方式。比如,刷爆朋友圈的三星堆青铜面具雪糕、北京玉渊潭公园的樱花雪糕等,结合景点文创的形式,冰淇淋又一次出圈。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近4.5万家冰淇淋相关企业,广东省的冰淇淋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超4100家,占比超9%。近五年来,我国冰淇淋相关企业数量持续增长,增速始终稳定在10%左右。截至5月16日,以工商登记为准,我国今年第一季度共新增冰淇淋相关企业超1300家,广东省数量最多。

业内:冰淇淋生产成本并不高,营销费用占大头

近年来,冰淇淋造型、口味逐渐呈多样化发展态势。可相对于传统冰棍而言,许多新兴网红产品价格普遍偏高。记者注意到,当前大部分电商平台都为冰淇淋专门开设类目,梦龙、明治、哈根达斯等品牌普遍在每支10元以上,而蒙牛、伊利、和路雪、五羊等传统品牌售价在10元以内。

钟薛高等高端网红雪糕是智商税还是物有所值?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伴随电商的崛起和冷链物流的不断完善,人们购买冰淇淋更倾向于手机下单配送到家的便捷方式。更多网红雪糕品牌也通过打通电商渠道、物流配送与直播带货营销等方式,从而提高产品价格。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尽管电商渠道和物流配送会增加成本,但对于高端网红雪糕来说,宣传、炒作等营销费用才占了大头。“一般来说,雪糕冰淇淋的成本不会很高,但网红雪糕冰淇淋之所以能卖到60多甚至80多元,更多是因为被赋予了社交属性、情感需求等附加值,符合新生代主流消费群体的消费思维,使品牌获得了生存和增长空间。”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

此前,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分析,我国冰淇淋市场基本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一是以和路雪、雀巢、明治为代表的外资品牌,约占全国25%的冰淇淋市场;二是以伊利、蒙牛、天冰、红宝莱等企业为代表的全国品牌,约占全国45%的冰淇淋市场;三是由各个地方小型企业生产的产品占了约30%的当地市场。

来源:番禺日报